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南通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工作点评会暨长江大保护(南通段)推进会召开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体:[ ]

  5月13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工作点评会暨长江大保护(南通段)推进会。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强调,坚定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的责任担当,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善作善成,着力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传达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一季度考核结果,并对下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江大保护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南通市委副书记、秘书长沈雷,南通市领导单晓鸣、刘浩出席会议。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宏,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各部门及区镇相关负责人在海安分会场收看收听了会议。

  陆志鹏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也是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长江大保护还存在不少短板,污染防治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陆志鹏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头绪繁多、任务艰巨,既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也要把握关键、重点突破,着力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突出长江大保护,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长江南通段水质明显改善;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突出化工整治,大幅压减低端落后化工产能,依法依规推动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治理,突出工业集中区,着力提升园区污染物收集处置能力,加快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到位。

  陆志鹏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重在抓落实。要继续按照“大整治、大体制、大机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分析原因,查清楚环境质量存在薄弱环节的原因,为科学治理提供依据;要细化解决方案,因事制宜、因企施策,依法依规开展污染治理;要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有力有序推进环保项目建设;要加强督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攻坚战成效经得起时间检验,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徐惠民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着不让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改善环境质量,让群众切身感受环境治理成效。要全力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在统筹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固体废物大排查等交办问题整改的同时,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扎实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长江岸线清理、船舶污染等沿江重点环境问题治理,加快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深入实施沿江生态林建设工程,推动长江大保护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面貌。要聚力抓好下阶段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全力攻难点、补短板,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实效,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稳定提升,启动实施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入落实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计划,确保完成环境质量改善的硬指标、硬任务。

  与会人员观看了一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录专题片。启东市、港闸区作交流发言。(海安日报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