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精准滴灌 加速工业企业攀高走强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字体:[ ]

  ■记者卢锋段红波通讯员陆飞

  不久前,我市80家企业负责人开启集中“取经”之旅。

  “这是公司的光学级聚酯基膜智能生产车间,曾获评省级智能车间。”“那边是公司去年新上的特种聚酯薄膜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预计可每年新增2.3亿元营业收入……”

  在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观摩时,企业负责人们一边听介绍一边不时地低声交流。

  这是我市“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推进会上的一幕,也是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的一个缩影。

  我市始终把工业经济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头版”内容常抓不懈。前期,“一企一策”、集群培育、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去年,市委、市政府策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深度谋划,“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应运而生。

  “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即通过3年左右努力,培育应税销售超100亿元企业5家、50亿元企业10家、20亿元企业20家、10亿元企业30家。对列入“5123”培育工程计划的企业,将以更大力度实行政策支持,优先保障各类生产要素需求。

  “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一经敲定,配套政策便迅速落地,从设备投入、销售增量、人才引进补贴、规模贡献、鼓励总部经济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更大力度支持。

  秉持“精准滴灌”的原则,我市建立起市领导和部门挂钩“三级联动机制”,市领导直接挂钩联系服务重点培育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瓶颈问题。“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协调推进办公室对“5123”企业提出的问题,以专用“交办单”的形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并对培育过程中部门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考核,构建起问题解决“绿色通道”。同时,按照“优先办理、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原则,为相关企业在项目审批、环评验收、涉税辅导、政策兑现等方面第一时间提供服务。此外,“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进退机制,动态保持80家的模式,在工业企业间营造出争先竞优、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

  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是一家研究和生产锦纶功能性、差别化新材料为主的企业,锦纶长丝生产总量全国第四、全省第一。在“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的推动下,文凤化纤集团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3.68亿元,成为我市首家应税销售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

  “我们投资了2.1亿元,上马年产2.5万吨的锦纶微细旦功能性长丝项目。目前一期工程8条生产线已开始运营,二期工程将于9月投产,届时可以实现年开票销售6.5亿元。”文凤化纤集团董事长陈文凤表示,集团将不断创新钻研、提质增效,打造高质量的锦纶产业链,为海安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我市应税销售超10亿元企业达22家,入库税金超5000万元企业达13家,其中联发纺织、天楹集团、西蒙电气入库税金超亿元。通润汽车、铁锚玻璃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通洋机电、天楹集团产品获评省“专精特新”产品,亚太轻合金获评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威尔曼、鹏飞集团获评省级隐形冠军,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数、总数均居南通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