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城区停车不再“一位难求”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

p2_b.jpg

文化艺术中心南侧停车场

随着市区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停车位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长,增设路边停车位的呼声日益高涨。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在市区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型停车位。

11月28日,在文化艺术中心南侧的道路上,规划的停车位上多了一串白漆喷绘的数字,同时,车位中间还装上了一个黑色的圆形物体,一旁树立的停车指示牌也与普通的道路停车指示牌有所不同。新设的指示牌上没有了停车时间限制,而是写着“定价方式”“区域类别”“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内容。

“这是要采用新的停车模式了吗?”“如何收费管理?”“不知道有没有时间限制?”这种新形式的停车位,引起市民的好奇和关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城区日益严重的停车难问题,提高公共停车资源的周转率和利用率,我市本月起正式启动智慧停车系统,对在城区部分道路临时停泊位和国有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停泊的车辆收取停车服务费。“目前,我市的小汽车保有量约17万辆,并且以每年2万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而机动车停泊车位仅有62461个,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利用价格杠杆盘活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是目前切实有效的方法之一。”市城管局副局长钱晓兵介绍,推进主城区智慧停车管理是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文化艺术中心南侧是城区智慧停车建设运营项目中的4个实施试点之一,其余3个分别在海光西路(中坝路—小焦港河段)临时泊位、星地超市西侧停车场和曙光澜桥停车场,通过收费的方式,充分提高我市现有停车位的周转率,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据介绍,智慧停车系统正式运行后,路边临时泊位半小时内停车免费,公共停车场泊位一小时内停车免费,超出时限将按时计费。为了能够准确规范地实施收费,收费区域内的路边临时泊位都安装了停车感应系统,可以及时有效地记录停车时长。缴纳停车费用时,可以直接向收费员缴纳停车费,也可以用手机扫描收费员出具的收费小票上的二维码缴费,还可以用手机关注“智泊海安”公众号或下载“智泊海安”“我的海安”APP进行缴费。

“我看了收费告示牌,半小时内免费,对于我们来说,半小时足够把事情办完,然后将车开走,这也是响应国家绿色出行的号召,收费后开私家车出行的市民相对会少一些,我觉得这种做法挺好的。”在了解了最新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后,市民陆盛康说。“以前,我们在外办事需要花很长时间找停车位,现在有了这个停车收费系统,就会避免出现长时间霸占公共车位的情况。”市民兰琳易表示。

此外,“智泊海安”“我的海安”APP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智能识别等技术,可实时查询停车泊位信息,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软件规划最优出行路线。

“对于驾驶人而言,可以直接获取附近停车场车位信息,就近停车,减少停车的时间,真正实现高效动静态智慧停车管理。”钱晓兵表示,智慧停车系统的启用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挤及停车难的现状,确保城区停车资源得到合理、高效、便捷使用,进一步服务全市百姓。通过此举可有效整治僵尸车长期霸占市区路边停车位现象,减少由于车主外出而长时间停车路边的现象,让车主形成少停快走的观念,引导市民在市区内尽量减少开车出行,倡导市民树立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