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推进人民满意信访建设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4 字体:[ ]

3月1日,我市召开信访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和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信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两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到会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盛慧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葛志祥,市政协副主席彭为杰参加会议。
  于立忠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各区镇、各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要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要统领全局、提高站位,全面加强信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要知行合一、学用贯通,切实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

于立忠要求,强化系统思维,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信访工作作为一项涉及民主参与、权利救济、纠纷解决、社会治理的综合性、系统性工作,必须运用发展的观点、系统的思维,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统筹各方关系、加强研究谋划,抓好措施落实。要坚持在全局中考量,坚持在动态中把握,坚持在统筹中推进。要强化为民理念,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信访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强化群众需要导向,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满意。要以源头预防为重点,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把决策过程作为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过程,从源头上防止矛盾风险产生。要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待,不断完善、细化、规范信访事项处理环节。

于立忠强调,要强化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创新作为信访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持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要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推进信访大数据平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阳光信访系统,以智能化助推信访工作规范化、高效化。要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抓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实现信访工作协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便民。要加强信访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作资源整合、制度机制完善、业务办理规范、实战能力提升,实现信访“诉求就地表达、信息就地掌握、矛盾就地化解、人员就地稳定”。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凝聚做好信访工作强大合力。各区镇、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整合资源力量,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葛志祥宣读了表彰决定。

市信访局负责人作了工作报告,各区镇、各部门负责人递交了责任书。(记者 郝荣峰)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讲话




会议现场


政务信息中心:徐东杰   拍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