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管齐下”破解小区治理“和谐密码”

来源: 海安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

1224p1_b.jpg

“三管齐下”破解小区治理“和谐密码”

丽都嘉园位于安平中路69号,2018年原物业撤出后没有新物业续签,小区处于失管状态,垃圾无人清、环境“脏乱差”。夏天一到,垃圾桶旁散发出阵阵恶臭,小区环境质量堪忧。“没有物业管,我们来管。”刚刚接任高新区星海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陆丽华笃定地说。

管环境 小区更美了

环境整治工作千头万绪,星海社区工作人员只认一个理:只有环境美,小区才会美,居民的心情才会好。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星海社区紧抓民生痛点,吹响环境治理“冲锋号”,开展“地毯式”整治。一方面,清理乱堆放,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清理僵尸车,施划公共停车位;广布局、抓要害,夯实丽都嘉园小区治理基石。另一方面,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健康环保比步数、垃圾称重比成果,一个个奔走在小区的“红马甲”,成为丽都嘉园一道靓丽的风景,耳濡目染之下,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管氛围 幸福感提升了

丽都嘉园于2005年建成,许多邮报箱年久失修,破损锈蚀,影响了小区面貌。面对这个撕不得的“牛皮癣”,社区请来油漆工逐楼逐栋将锈蚀的邮箱报箱重新刷漆、编号,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社区还借助“创文”的契机,打造精品文化墙。家风建设、美德格言、“好人”故事……一面面精致的文化墙宛如一幅幅精美画卷,让居民在小区散步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在氛围营造的路上,星海社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极大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精神文明素养。

管民生 心里更暖了

“陆书记,小区楼道有虫害,好多人被咬了。”一大早,丽都嘉园的刘大姐来到社区,卷起裤腿给陆丽华看。看着刘大姐满腿的红疙瘩,陆丽华说:“大姐,你先到卫生室买点药,剩下的交给我们。”查明原因后,陆丽华一方面安排人员定期在楼道喷洒杀虫剂,一方面对小区绿化带进行修剪、补栽,多措并举消灭小区虫害。小区路灯接不上电,社区想办法买来太阳能路灯,安装在楼道口、拐角处,照亮了居民出行路,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

目前,丽都嘉园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设施,社区周期性组织志愿者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爱心送晚晴”“邻里帮帮乐”“为爱添翼”等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的阳光洒满小区每一个角落。

在高新区党委和中心办事处党委的支持帮助下,星海社区充分发挥“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出“党建+网格+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模式,将自治、法治、德治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社区志愿者与丽都嘉园居民勠力同心,开启失管小区基层自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