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绿色公交”新时代 “码”上出行更便捷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

p1_b (1).jpg

 市区公交实现移动支付50辆新能源公交车即将投运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之一。近日,记者从海安飞鹤公交公司了解到,市区内部分公交车已经实现了支付宝扫码支付,同时,市财政投资4000多万元购买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即将投入运营。

公交车是城市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在手机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乘坐公交仍然需要准备好零钱,这让不少市民有些犯愁。据了解,目前市区内公交1路、2路、3路、6路、8路、10路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乘车,5路公交车因为涉及分段计费,暂时还未开通此项功能。随着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安装调试的不断推进,其他公交路线也将陆续开通移动支付功能,无需再投币,手机扫码即可乘车,一次性解决了上车前找不到零钱、忘带公交卡、充值不便、余额不足等方面的困扰,实现“不带零、不带卡、快出行”的一站式全新便捷体验服务。

“以往乘坐公交车都要事先准备好零钱,有时候身上没有零钱,还要到乘车点附近的商店兑换零钱,很麻烦。”乘客罗先生说,他上下班需要乘坐公交,现在城区的公交可以手机扫码支付了,很方便。

在海安飞鹤公交公司,记者看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整齐地停放在车站内,外观漂亮、节能环保,车内还新增了很多安全防护设施和贴心的便民设施。记者了解到,我市新购买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共计50辆,车身四周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无死角监控车辆周围的环境。进入车厢,可以看到,驾驶室安装了驾驶员安全防护栏,确保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不受他人影响。在驾驶员的正前方安装了驾驶员防疲劳驾驶预警系统,驾驶室还有一个黄色的自动爆破开关,一旦车辆遇到突发事件,只需按下按钮,车窗玻璃就会自动爆破。在驾驶室旁,有个白色的易燃液体安检仪,如果乘客携带了危险液体上车,这个装置就会自动报警。

记者看到一些座位旁边有两个USB接口,可以方便乘客进行手机充电,在下车车门边安装有固定的垃圾投放设施。车厢上方还安装了到站显示屏,每到一站,站名将显示在屏幕上。有了这些功能,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将变得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同时也更加安全、环保。

据了解,目前,海安飞鹤公交公司正在安排车辆上线检测,办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接下来,还将在车上安装电子收费等各种配套装置,为车辆运营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将重点投放在城区,预计在本月底投入运行,原先的城区公交车辆将全部下线。”海安飞鹤公交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储祥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