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

p2_b.jpg

市民购买特色美食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近日,我市首届非遗集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热闹开市,市民零距离感受到非遗魅力。

走进非遗集市,整齐的摊位,火红的灯笼,一股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在这里,市民可以现场观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品尝传统的特色美食,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刚刚下过小雨,空气中透着一丝丝寒意,但非遗集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海安陡锅米糏饼可是我小时候经常吃的,赶紧尝尝。”“冰雪酒是地方传统名酒,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买回去送给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小方糕、猪头肉、烧饼、麻虾酱等美食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品尝、购买的市民。面塑、扎染、剪纸等摊位前,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家住附近的周先生来到沙岗徐二猪头肉的摊位前,买了一些猪头肉带回家与家人一同品尝。他告诉记者:“非遗集市上展示的不少东西我已经很多年没见到了,再次见到很感慨,我觉得应该把这些非遗文化传承推广。”“快过年了,集市上也有不少充满年味的美食,像小方糕、馒头等,都是家家户户过年必不可少的。”正在里下河小方糕摊位前询问价格的吴先生表示想买点年货带回家。

自古以来,葫芦因其谐音“福禄”,一直被视为吉祥物。而葫芦烙画更是具有悠久的历史,以烙铁代笔,运用国画的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形象。在葫芦画的摊位上,摆满了大小不一的葫芦,上面画着各种精美的图案,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照。“这次非遗集市让更多人了解了民间工艺和非遗文化。”葫芦画艺人唐虎表示。

据了解,非遗集市上荟萃了冰雪酒、剪纸、葫芦画、糖画等近30个海安非遗项目,以展示与展销并重、展演与交易结合的方式,呈现了海安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传统工艺产品的魅力,体会非遗产品为现代生活带来“活色生香”的艺术享受。“今天我们带了很多传统小吃,糖果、方饼等都广受欢迎,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销量真不错。”摊主丁女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