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海安代表团集中审议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 ]

1月8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海安代表团集中审议南通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审议《选举办法(草案)》,推荐本团大会选举监票人。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在参加海安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了过去的一年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海安发展有地位,经济有活力,城市有朝气,干部有拼劲。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原常委秦厚德等参加了海安代表团会议。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代表团团长、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主持活动。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列席。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鹏军,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奚荣华,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葛志祥,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参加审议活动。

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后,徐惠民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南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海安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发展有地位。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攀升,海安地区生产总值9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指标增幅位居南通前列。二是经济有活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南通第一,科技创新、人才综合竞争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是省级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试点县(市)、江苏长江以北唯一的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城市。三是城市有朝气。海安以比较大的格局和视野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形象和品位。四是干部有拼劲。海安干部有一股不甘人后、永争一流的精气神,这种干劲也是海安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之源。

徐惠民说,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增创新的竞争优势,海安必须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他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海安既有良好基础,更有巨大潜力。对海安而言,抢抓机遇、守住底线、能快则快、做大总量的迫切性更强,在当前的发展关键时期、爬坡过坎时期,海安要埋头苦干,以“四化”同步为主抓手,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推动总量、均量、质量协同提升,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徐惠民要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加快做大实体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依托特色化、专业化载体整合更多资源,不断提升集群优势和产业竞争力。要继续发挥“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优势,全力打造枢纽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强化开发园区主阵地地位,把开发园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在全国全省争先晋位。要抓好“两化”融合,把智能制造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抢抓机遇、率先布局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壮大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新型工业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徐惠民要求,加大有效投入支撑。希望海安绷紧“稳投资”这根弦,加强分析监测,找准薄弱环节,更大力度抓好重点领域投资。要抓产业投资,坚持抓项目促发展不动摇,引进一批高端先进、影响力大、辐射性强的“龙头项目”,尤其是制造业大项目,做好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的服务,力争实现百亿级以上重特大项目的突破。要抓基础设施投资、抓社会事业投资。希望海安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社会事业领域向社会资本的开放力度,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徐惠民要求,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希望海安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实现城乡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发展。城市建设要注重提升品质和能级,以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集中资源和力量推动城市组团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对中心镇和一般镇,要分类推动整治提升,着力形成一镇一品。乡村振兴要把新型合作农场作为重要抓手,把小农户生产经营引向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加快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城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文章。

徐惠民要求,扎实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四化”同步的落脚点放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满足好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抓好富民增收、着力补齐短板、注重共建共享,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继续先行先试,激发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真正用改革为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要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发展和成长“加油助力”。要激发干部创新创业的活力,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受尊敬,合力干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顾国标在审议发言时说,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明确了2019年的目标思路和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的好报告。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是一个坚决贯彻中央和江苏省委、南通市委要求的好报告;有成绩、有举措,是一个鼓舞士气、指导工作的好报告;有情怀、有温度,是一个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好报告。他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压力。作为南通“北大门”的海安,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实现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以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顾国标表示,海安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大总量,深入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壮大经济总量,目标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亿元;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850亿元。努力提升质量,全力推进开放开发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突出项目建设两个“两手抓”,集聚力量向重特大项目倾斜,努力在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招引上寻求更大突破;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七大专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重大项目承载力;深化科技创新,推进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和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分行业制定“亩均效益”标准体系。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新通扬河生态区两大新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面落实江苏省、南通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各项要求和政策措施,发挥民营经济在海安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列入“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的企业,实行“一家企业、一位挂钩市领导、一个帮服部门”的培育机制,优先保障各类生产要素;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建设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放心干事创业。今年,力争全年工业规模企业突破1000家,亿元企业突破260家。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提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良性互动。聚焦问题短板攻坚,确保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确保土壤质量持续好转。强化督察巡察整改,扎实推进上级环保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于立忠表示,报告发展主题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对海安发展有着启发意义。海安将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主动担当、高点定位,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全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围绕推动枢纽经济再添新活力,放大基础和平台等优势,为南通枢纽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南通枢纽能级辐射周边地区提供支撑;围绕推动金融服务再创新品牌,加强研究,争取在探索实践中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效益。

张亚曦在审议发言时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海安既要根据党中央部署和江苏省委、南通市委的要求统筹整体谋划,又要结合乡村实际突出重点谋突破,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进整体工作的全面进步。要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让人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龙头性工作贯穿始终。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坚持典型引领,有序推进。

陈鹏军在审议发言时表示,将围绕报告有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精简集约高效的有限型政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提高政治站位引领高效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效服务,以助力实体经济诠释高效服务,以建设法治政府保障高效服务,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陈文凤、薛庆龙、储呈平、沈林玲、李海波、夏卫军、王荣贵、严圣军等代表先后作了审议发言。(记者 张海伦 吴薇 姜明)

海安代表团集中审议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

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讲话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代表团团长、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主持活动

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讲话


政务信息中心:报道 报社:姜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