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创文”焕发新气象 文明花开香满城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字体:[ ]

p2_b (1).jpg

环卫工人对街道进行消毒

郁郁葱葱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辆与文明礼让的行人,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与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行走在海安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

细微之处提升城乡颜值

“老杨,出门戴口罩,卫生习惯很重要”“小陈,遛狗要拴绳,这样才文明”……2月19日,在高新区星海社区丽都嘉园内,正协助进行垃圾清理的网格员徐春树,不时提醒着小区内居民改正不文明行为。徐春树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跟社区保洁员们一道打扫小区卫生。“这片的情况我都熟悉,只要发现有卫生、文明习惯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就及时进行劝导。”

“创文”之根本在于惠民,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近几年,我市治理背街巷道、建设美丽乡村、倡导文明出行、实施亮化工程……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城乡面貌。不乱扔烟头、不乱堆乱放、规范停车、文明就餐、有序排队……看似寻常的小细节,彰显着城市的文明、温度和涵养。

来到永安农贸市场,只见摊位规范有序,地面洁净干爽,货物码放整齐,买菜的市民穿梭在各摊位之间。“跟以前相比,现在菜场的环境的确不错,疫情期间摊主都戴着口罩营业,门口也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我们购买也放心一些!”面对焕然一新的市场环境,正在买菜的市民王女士不住地点头称赞。

走在城区大街小巷,老街楼道粉刷一新,道路两侧铺青叠翠的草坪、五彩缤纷的鲜花、苍翠欲滴的树木展示着勃勃生机;路边的变电箱也披上了美丽的外衣,各式文明标语、卡通漫画让人驻足品味;配钥匙、修鞋、修车等便民服务摊点有了固定的位置,打开“我的海安”APP就能准确找到;多家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构建起“厕所开放联盟”,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  

崇德向善筑牢文明基石

在海安,有一种时尚叫文明,有一种偶像叫好人,他们用一个个凡人善举,温暖着这座幸福城。

“这份荣誉是沉甸甸的。我能做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019年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发布,开发区堑南村村民刘宏燕榜上有名,成为南通唯一获此殊荣的人。50年来,刘宏燕用超越血缘的亲情,传承着孝道与大爱。1992年,刘宏燕从黑龙江省伊春市远嫁海安,20多年来,全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患重症肌肉萎缩症的小叔子和两个年幼的继子,孝敬丈夫病故前妻的父母。刘宏燕,这一“孝老爱亲”的好人典型,在海安大地树立了道德标杆和实践榜样。2010年3月,刘宏燕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2018年2月,刘宏燕荣登“中国好人榜”。

“凝新荟”项目、“家有好邻”项目、“青薪传承”项目……纵观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你会惊讶,我市“好人现象”催生“涟漪效应”。这些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燃了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散发出强而有力的精神力量。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市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3名江苏省道德模范、18名“中国好人”、31名“江苏好人”、180名“海安好人”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主动参与知识宣传、捐款捐物等爱心、暖心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他们用暖言善举传递爱的力量,让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人们,看见文明的烛火。

好人群体的道德素质频繁闪光,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背后文明沃土的滋养。这些榜样人物,构筑了城市的精神气质,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打造了城市的灵魂内核,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基石。这些榜样人物,不但彰显了道德的力量,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找好人、荐好人、学好人,评模范、尊模范、做模范的浓厚氛围,也擦亮了我市文明建设靓丽的“名片”,海安大地上,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蔚然成风。

文化融入塑造精神内核

走在大街小巷,你会感受到“创文”的浓厚氛围。好人广场、手绘文化墙、道旗文化、景观小品随处可见,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逐步社会化、常态化、制度化,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

“没想到火车站内的志愿者们不仅会给我们做向导,还会帮助不方便的行人提行李。”要去外地出差的李小姐赞叹道。

而新陵敬老院的老人们逢年过节最开心的事就是志愿者们上门理发剃须、演节目了。这些志愿者中既有专业技术工作者、机关干部,也有家政服务员、全职妈妈等,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活动。

“我是上过战场的人,如今疫情防控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更要冲在前线。”曾被原北京军区授予“孤胆英雄”荣誉称号的老兵蔡正桥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乡村医生,农村疫情防控我们就是主力军。”放弃休息机会,取消家庭聚餐,志愿者李春凤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面前,普通老百姓也是参与者,徐伟伟是文明新风传颂点的志愿者,他将先前储备的1.5万只口罩全部捐赠给了周边没有买到口罩的居民……

疫情期间,自江苏省文明办发布《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来,李堡镇4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防联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1042名志愿者冲锋在疫线,红色马甲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一个个重大的社会活动中,在一次次献爱心送温暖行动中,经常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全市涌现出开发区“邻里小匠”“新时代文明实践邻里会”、高新区“爱心骑士”“爱心义剪”、曲塘镇“相约星期五”、大公镇“情系阡陌”、李堡镇“满天星”等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建设幸福美丽新海安的时代凯歌,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温暖而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