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5 字体:[ ]

1月24日,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抓好经济工作主业,担当作为、务实奋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市委书记顾国标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亚曦主持会议。
  我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2018年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718.2亿元,增长27.4%,总量南通第一;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630亿元,增长53.6%,增幅南通第一。全市规模企业、亿元企业总数分别达983家、242家,均居苏中前列。应税销售超10亿元、20亿元、50亿元企业分别达22家、8家、4家,文凤集团率先突破百亿大关。通润汽车零部件、铁锚玻璃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主板报会企业1家、入轨企业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总数达20家。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54.2亿元,占比24.6%,居南通第一。我市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融合并进,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顾国标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发展作为头版头条,始终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六个稳”的工作导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市上下要保持发展定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把工作主动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和海安发展需求,坚持好上又好、能快则快,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高质量和均量。要努力提升质量,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确保人才综合竞争力在江苏长江以北处于首位。
  顾国标要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时尚锦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集群,打造更多的“省字头”“国字号”产业基地,力争每个集群都有单打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要突出企业培大扶强。深入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对培育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高度重视上市挂牌、规模企业培育等工作。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商贸物流园主阵地作用,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顾国标强调,今年是南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也是海安的“重特大项目突破年”,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将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特别是50亿元100亿元特大项目的招引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求突破。要全面提升项目进度。突出开工、竣工、达产等关键环节,尤其是重特大项目的快速推进,确保一季度开工项目数形成绝对优势。要把设备投入作为项目建设重中之重,力促项目早竣工早达效。要全面抓好专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载体能级和服务功能。要推进开放开发,进一步提升海安经济的开放度、外向度。
  顾国标要求,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土地利用方面,要继续通过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途径,千方百计扩增量、增流量、盘存量。资金支持方面,要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海安,放大中投保海安公司的倍增效应,积极推动信贷资金更多地向实体经济集聚。用工保障方面,要继续搭建好供需平台,努力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广大企业也要“练好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用信誉和实力赢得金融机构的支持,鼓励企业自建职工宿舍。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证照办理、行政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压缩时限,提高效率,擦亮海安服务的金字招牌。全市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到位。在对全市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后,于立忠强调,要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两会”精神,以更高定位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更大决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面狠抓落实,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及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于立忠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突出增量提质,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要做好培大扶强文章,今年力争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亿元,确保规模企业、亿元企业分别净增40家、20家,总数分别达1000家、260家。要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做好后备企业储备工作。要构建新型产业联盟,大力培育十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规模和总量,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央地共建,鼓励优质企业以资产重组、股权并购等方式开展高端合作,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
  于立忠要求,注重优化结构,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功能,不断丰富新兴服务业新业态,全力彰显现代服务业特色和水平。坚持高点定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抓好科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广纳优秀专业人才,全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聚焦重特大项目,开展精准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深化对外经济合作,全力打好开放型经济组合拳。广大企业一定要有全球视野,敏锐关注全球前沿市场动向,把握最新国际理念和标准,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于立忠强调,要增强战略定力,在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园区功能上再发力,全力提升项目建设对专业园区贡献度。要始终警钟长鸣,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放大样板效应,全力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要强化统筹推进,加大组织、服务和督查力度,全面压实责任,增强服务担当,严格考核奖惩,全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就全市工业经济、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质量强市、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张元春就全市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服务业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市领导盛慧琴、陈鹏军、张浩、夏鹏飞、奚荣华、储开泉、肖正明、屈祖平、张忠宏、葛志祥、丁兴育、彭晓红、孙巍、蒋鹏程、彭为杰、蔡祝平、赵剑波、周于红、王怀,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出席会议。各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开放型经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负责人,市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七大专业园区负责人,五大招商服务督查中心全体人员及全体专业招商人员,80家“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顾国标在会上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张亚曦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就全市工业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副市长张元春就全市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服务业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政务信息中心:拍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