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海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县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特别是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  加强组织保障,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并直接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各部门、各区镇均成立领导小组,初步建立起县、镇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健全组织机构。确定县政府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置政务公开科,明确专人负责县政府的政务公开及全县的政务公开协调、考核、督查工作。县直有关单位和各区镇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稳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

3.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出台了《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海办发〔201717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安近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122号),同时结合海安实际,出台考核办法,为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4.开展专题培训。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政府办公室分管主任前往南京参加政务公开专项培训一周,学习中央及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县政府办公室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业务素养,2017年,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次,培训人员310多人次。

(二)强化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优化公开栏目。规范优化海安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重点领域工作、公共资源交易、民生公益、基层政务等专栏,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交易等民众重点关注的政府信息设置子栏目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民众监督。

2.规范文件公开。将“五公开”要求和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文出台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及时公开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2017年,对县政府(含县政府办公室)2013年至2016年制定的129件规范性(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其中,继续有效的文件98件,拟修订的文件3件,废止的文件29件,并全部公开及作出明确标注。

3.整合公开渠道。关闭各区镇、各部门的独立网站,所有单位迁移到海安门户网站进行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告栏等媒介的作用,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发布。此外,在县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三)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全面建设阳光型政府

1.重大政策规划公开及时发布海安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海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及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江苏省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省市智能车间等国家及省市重大工程项目。财政收支情况每月15日前按时公开。

2.权力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积极推动乡(镇)级政府工作部门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县镇二级全覆盖。制定了“五张清单”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并在海安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其中: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共列出审批事项348个;政府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出行政权力6880个;投资审批“负面清单”,包括13个产业类别,共518项禁止投资项目及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共涉及全县20个部门(系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计78大项;政府部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由原来的93项整合为发展、民生、建设和风险防范四大类17个专项。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所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均在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进度可查。在服务大厅公布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交易流程,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招投标自助查询一体机;通过信息化平台,及时发布标准化试点阶段成果。实现了交易服务平台实时联网,交易服务全程信息化;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服务规范、服务质量、软硬件设施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梳理,采用“互联网+”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实现了实时发布招标采购信息,即时答复服务对象的咨询。

4.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在海安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专栏,分设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共三个公开环节,全县35个行政执法主体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监察等信息主动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全年共公开行政执法信息6500余条。

5.推行政务服务公开。“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围绕“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集中力量不断优化各类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规范和完善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站)上1391个行政权力事项(子项)服务指南,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并及时公示,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确保政务服务网的事项认领零遗漏、要素更新零滞后、在线链接零空白。我县1391项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要素完整性达100%,其中在首批在网上开通的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526项。

6.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完成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低收入对象的建档立卡工作。全县各区镇、部门开展扶贫工作动态信息471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低收入农户、帮扶责任人在村、组进行全面长期公示;对脱贫农户名单在镇、村、组全面公示;对扶贫资金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突出政务公开便民利民导向

1.优化答复流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县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流程。在门户网站上发布《海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申请途径为门户网站直接申请和邮寄申请两种途径,并将详细的答复流程进行公示。收到的申请先进行登记编号,由分管负责人根据申请内容提出拟办意见交相关部门办理,报请县领导签发后登记文号,盖信息公开专用章后在规定期限内答复给当事人。

2.规范答复内容。遇到情况较为复杂的信息公开申请,由县政府办牵头,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明确部门责任,并由法制办全程参与指导。答复内容与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沟通,确保答复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3.提高办件质量。2017年,我县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46件,按时办结138件,延期办结8件,均按规定依法予以答复或告知。属于已主动公开14件,同意公开答复7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2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00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中国·海安”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523条。

2.政务微博。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50条。

3.政务微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3000条。

4.其他途径。通过报纸、电台、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数30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6件,均依法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县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创新亮点工作

为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指示,深入推进和科学评价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各区镇、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2017年,我县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专项,以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年初,我县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联合发文,出台《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海办发〔201717号),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到点、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同时,出台《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102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四个全面”考核中,在考核总分中拿出4分对各区镇、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

7月,我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半年十项考核之一,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区镇提交政务公开工作半年总结,并根据总结及各部门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打分,得分将作为年终“四个全面”考核的参考。并针对考核中出现的各个薄弱环节,出台《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安县近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122号),要求各部门、各区镇严格对标找差,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环节。

在年终的政务公开考核中,县政府办公室根据各区镇、各部门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日常页面维护和总结台账资料,进行严格打分,体现差异化,为2018年更好地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点出薄弱环节,指明整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