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经营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 药械科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为规范化妆品经营单位经营秩序,打击违法销售化妆品行为,保障公众化妆品使用安全,海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检查一是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的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是否注明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二是检查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注明批准文号;三是检查进口化妆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标明原产国名、制造者名称、地址、经销商名称和地址以及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等。

在专项行动中一是联合执法,以点带面。针对化妆品经营户数量多,市局药械监管科与稽查大队采取联动模式,对染发、烫发类特殊化妆品批发企业进行重点排查,挖掘典型案例3起,通过以点带面,促推全市近120多家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教罚结合,重在帮促。此次检查执法人员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现场检查化妆品经营户13家次,并现场督促指导化妆品经营业主从化妆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包装标识等方面把好产品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化妆品购销行为,检查发现存在问题10多条,并督促其按规定要求进行限期整改,有4例案件正在查处过程中。三是加大宣传,提升意识。利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的契机,市局专门印制了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余册,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专业水平,促进化妆品行业整体自觉规范。

下一步将结合双随机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重点督促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效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化妆品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