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社会捐助

大力彰显新时代企业家的慈善“气质”

来源: 海安市慈善会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最近从报上看到了企业界“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倡议书,不禁为之感奋,为之叫好。

企业家是经济建设的功臣与“达人”。他们创新创业创优的生动实践,为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企业家是勇于担责的智者与“明星“。他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一起抓的卓越业绩,为社会进步留下了显目路牌。

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企业家要聚焦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力,继续保持加快发展的精气神,使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撒手锏,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建设“产业高地”。与此同时,企业家要更加注重“内外兼修”,致力“放大”自己的慈善情怀,奋力提升自己的慈善追求,努力养成员工的慈善自觉,大力彰显新时代新时代企业家的慈善“气质”,聚力打造“幸福之城”。

让“我带头”成为彰显新时代企业家慈善“气质”的新风尚。慈善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独行快,众行远。企业家作为企业人格化的代表,应当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使命担当,主动、认真地研究部署慈善工作,并将其纳入企业年度工作总体计划与目标,统筹处理好企业正常运转与慈善捐赠之间的关系,围绕氛围营造、举措落地、效果保证,细化具体步骤、推进路径。企业家要以“我带头”的身姿,倾注激情,使出实招,亮出手笔,放样子,作表率,真正做到自愿捐赠、志愿服务,不待扬鞭自奋蹄,将慈善工作紧抓在手,先行先为,做一个身体力行、久久为功的示范者。

让“员工乐意做”成为彰显新时代企业家慈善“气质”的新追求。人之圆缺福祸,某种程度上宛如市场起伏涨落,充满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手挽手渡难关,体现了一个社会的良心温度和社会成员的良知温情。居高声自远。企业家对企业干部职工具有不可替代、无可比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企业家需要善于“用身边的典型影响身边的人”,深入推进企业慈善文化建设,强化“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激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汇入慈心善行的滚滚爱流,激荡起知善、向善、行善、积善的文明之风,做一个引领企业干部职工乐善好施、济困解难的推进者。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个有气质、有良知的企业家都能切身感受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领,离不开社会公共资源的支撑,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慈善助困、精准扶贫,是和谐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需要每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铁肩担道义”,肩负起这份历史的责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企业家拥有博大的慈善情怀,企业干部职工具有普遍行善意愿与行动,两者互动并进,这就是我们要大力彰显的新时代企业家的慈善“气质”。因为这样的慈善“气质”,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一定能助力企业蹄疾步稳,助推社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