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服务

海安市人社局服务经济社会有担当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字体:[ ]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安市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聚焦主业主责,在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强化社保、助力脱贫、治欠保支、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履行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铆定充分就业

民生之本创造新高度

“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就是想结束‘候鸟’生活,努力工作、照顾家人两全其美。”在深圳打工的开发区堑南村返乡大学生陈晓霞,与海安软件科技园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签订用工合同后,笑逐颜开。从2017年开始,海安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由每周两场增加到3场,2018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42场,提供就业岗位33508个。

2018年,海安市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打造“创客驿站”,开展“扬帆起航”“创客讲坛”“筑巢助创”“精准推送”“能力提升”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32万元,组织创业培训87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416人。积极推进省级创业型区镇(街道)、社区(村)建设,9月份顺利通过江苏省、南通市验收,墩头镇在南通市“三创”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海安高科技创业园和江苏大公山羊创业孵化基地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集聚贤能英才

人才强市进入新境界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海安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2018年5月,海安市委、市政府出台“1+10”人才新政策,构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的体制机制。

“我是被海安人才新政吸引过来的,在海安创业,子女教育、住房等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能够为海安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将是我莫大的荣耀。”2018年5月25日,乐斌冒雨专程从上海赶至海安参加人才发展大会。身为海归硕士的他,目前是上海华欣民福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大公镇2018年初新引进的一名创业人才。

2018年10月,提供全方位、超一流服务的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在海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2018年海安市举办“高校学生处长海安行”活动,与河海大学等22所高校签订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协议。组织2家企业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站、2家企业申报省级创新实践基地,中国天楹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开展“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与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等部门联动,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2018年,海安引进各类人才15517人,其中蓝领技能人才6181人、工业类高校毕业生6776人、电子商务类高校毕业生261人、新兴服务业类高校毕业生2299人。引进长期外国专家5人,新增留学回国人员、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为48人、2846人、7620人。

聚焦社会保障

民生幸福打造新格局

袁冬梅在机械厂做了20多年车间统计员,两年前企业倒闭。若在从前,她会像许多失业人员一样心急如焚。但现在不同了,失业人员有各项社会保险作保障、待业期间有失业保险金维持基本生活、求职登记和参加培训全免费,政府还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扶持再就业。袁冬梅领到失业补助金后,缴纳了个人社会保险,在解决养老和医疗的后顾之忧后,她决定开一家小吃店。优惠贷款、3年免税等优惠政策,使她轻松地做起了“冬梅土菜馆”老板。

45岁的袁冬梅感慨道:“是社会保险撑起了保护伞,让我对生活有了新追求。”截至2018年,海安市共有67.74万人纳入城乡基本养老保险,81.91万人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7.29%、97.74%,均位居南通市第一。

“奋斗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窘境。海安市人社局创新“药方”,全力构建了一张“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自费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多项保障衔接的医疗保障网络。2018年,海安市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下降到1万元,异地就医转外先付比例由20%下降到15%,城乡居民医保一档、二档住院医保支付比例分别提高5个、6个百分点,对乳腺癌、耐多药肺结核等病种试行实施按病种收付费,将20种靶向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等,切实提高参保人员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