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服务

12333工作简报(107期)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2019年第4期 总第107期

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 2019年4月26日

一、业务情况统计

2019年1-4月,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电话咨询总量为18459个,其中人工服务接听咨询9827个,占53.2%;自动语音服务8632个,占46.8%。4月份,全市电话咨询总量4451个,比3月份减少了4.03%,本月服务满意度为97.3%。

2019年4月份,来电业务量前五位的是:1.社会保障卡的办理及使用问题;2.失业金办理的手续;3.社会保险代扣代缴问题;4.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办理的问题;5.社保缴费信息查询问题。本月来电前三十位热点咨询类别情况,见图一。

QQ图片20190506090611.png

图一 前三十位来电问题比例分布图

二、咨询热点答疑

1.问:我是企业退休人员,今年有免费体检吗?什么时候体检?

答:2019年度体检的对象是195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在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按月从社保机构正常领取养老金并纳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范围的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南通市区(县)委托我市代办体检的退休人员。

今年的体检时间是2019年5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参检对象须按体检通知单规定时间内完成体检,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

2.问:我是海安的企业退休人员,现居住在南通市,我该如何进行生存验证?

答:居住在南通市范围内的海安企业退休人员可就近到居住村或社区进行认证,在4-10月份任意工作日均可,认证时需本人携带退休证和身份证;因病或行动不便者,家属可自愿申请,并由工作人员上门认证。

每年4月份进行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依然可以选择在4月份进行认证。每年10月底认证系统会自动暂停发放当年还未认证人员待遇,所以请广大退休人员最好在每年10月份前完成当年的认证。如若因特殊情况,无法在此期间完成认证工作,10月待遇暂停后,退休人员只需认证后,即可领取退休金,如涉及补发,也一并发放。

3.问:我是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的人员,今年基础养老金有没有调整?

答: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已由每人每月135元调整为148元。

三、人社案例精选

你好,我住在南莫镇邓庄村二组,曾在邓庄供销社工作,因改制,后来从事农药化肥销售,从人民网上看到2019年4月1号开始特殊岗位可以提前退休,现在想问我们这个从事农药化肥销售的属不属于特殊岗位,可不可以提前退休?

该来电内容涉及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问题,因此立即与养老保险科联系。内容回复为: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单位的工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工作的通知》(通人社险﹝2011﹞10号)规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要坚持“跨行业不比照、无目录不纳入”的原则,凡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人员,必须符合规定的审批条件,即:从事特殊工种时所在单位必须是国有、集体企业;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提前退休年龄;所从事的工种必须符合原劳动部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特殊工种;从事特殊工种的年限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年限。

因此,该人员原为邓庄供销社职工,因单位改制,后来从事农药化肥销售工作。根据上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一是邓庄供销社改制后不再属于国有、集体企业,二是对照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名录,农药化肥销售不在提前退休范围,故不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条件。

通过这件事,我们意识到12333工作人员需要增强学习主动性,不断学习,了解并熟悉人社政策和法规,以学促用,同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让“为民 爱民 便民”的工作理念渗透工作,让人社12333的春风温暖海安这座幸福之城。

四、人社新闻微播

海安市人社局组织业务技能练兵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4月12日,海安市人社局组织全市人社系统职工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笔试(初赛)。局本级193名干部职工、区镇(街道、社区、村)人社服务平台252名工作人员分别在市人社局、市技工学校参加闭卷笔试。

海安市人社局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专题讲座

4月23日,市人社局邀请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调研员兼主任陈健生、副调研员周荃开展专题讲座。南通市局相关经办机构领导,局社保基金分管负责人,各经办机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区(镇)人社所所长、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人社所负责人、劳动保障协理员组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培训中,周荃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面临的主要风险,解读了《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并就如何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如何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等方面作了具体讲解。陈健生结合社保基金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了社保业务经办过程中存在的内部管理风险,提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办法措施。

QQ图片20190506090308.png

海安市人社局参加南通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

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决赛荣获佳绩

4月28-29日,海安市人社局参加南通市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决赛荣获佳绩,海安市人社局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刘小月同志荣获“南通市技能比武个人优秀奖”。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保障大于天。比赛虽已结束,但行风建设却永远在路上!我市将以此次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新的起点,扎扎实实抓业务,认认真真正行风,实实在在树新风,努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海安人社服务品牌!

QQ图片20190506090329.png

QQ图片20190506090346.png

16202

本期发:南通劳动保障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12345公共服务呼叫中心、

本局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所)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