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启东市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等部门来海参观学习职工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6月4日,启东市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一行13人,由启东市总工会主席陈张贤带队来我局实地参观了市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参观人员表示海安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汇聚工作合力,打造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品牌,及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值得学习借鉴。

2010年6月7日,海安市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海安市人社局仲裁院服务大厅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凡因劳动权益受到侵害寻求法律援助的职工,在工作站均可得到“一站式”、“全免单”的法律服务。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海安市总工会、司法局和人社局联合组建,与公开选聘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并聘请20名具有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经验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团,每天安排2名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值班,通过法律宣传咨询、调解、代写法律文书、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手段,为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既是工会服务职工的窗口,也是法律援助的平台,更是协调劳动关系的纽带,成立以来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了服务质量,降低了职工的维权成本。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人社、工会和司法的部分职能进行整合,并聘请经验丰富的律师为职工提供专业的、免费的法律服务,职工无需花费“冤枉钱”,为职工节省了维权成本。

二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职工维权时间。发生劳动争议后,职工无需多部门周转,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职工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并与劳动仲裁机构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快立、快调、快审、快裁,及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提高了案件调解率,有效地化解了争议矛盾。实践中,往往存在劳动者期望过高,曲解法律、质疑法律,过度维权的现象,易与用人单位激化矛盾,增加了劳动争议的处理难度。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能够正确引导职工合理预期,理性维权,并尽量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化解矛盾,和谐了劳动关系。

QQ图片20200610144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