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关于印发《海安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安市财政局

海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海安市交通运输局

海安市水利局

海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海人社【2019】78号

关于印发《海安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海安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安市财政局                 海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海安市交通运输局             海安市水利局

海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2019年8月8日

海安市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落实人社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19]6号)以及省、南通市对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避免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局面,加大我市欠薪根治力度,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项行动时间

从2019年8月1日至8月24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要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二、专项行动目标和范围

    行动目标: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规模和底数,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治理欠薪工作责任,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行动范围: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国企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三、行动内容

    一是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贻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二是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三是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集中公布典型案件。严格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集中公布一批严重欠薪典型案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199号)规定,做到应列尽列,并及时推送至信用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欠薪问题“回头看”。对今年已处理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要回溯问题反映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项排查,查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

(二)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发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效能,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住建、交运、水利部门和国资等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监管(管理)范围内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逐一进行检查,并组织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要广泛运用各种媒体媒介,深入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工资支付保障政策宣传教育,通过在施工现场悬挂标语、法律宣传“进工地、进一线”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根治欠薪的浓厚氛围。

(四)做好总结和材料报送工作。各区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相关政策建议,并于2019年8月24日前将书面材料和《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见附件)报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项行动期间,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检查情况列入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重要参考事项范围。

联系单位:海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联系人:陈拥军

联系电话:88971809   88921536(传真)

附件: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