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全能小卡片 全民大覆盖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

一卡拿到手,幸福伴你行。在海安市,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已经成为海安人通往幸福生活的通关凭证。这张小小的卡片,除了具备基本的身份认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医保结算、缴费支付、金融支付等人社业务功能以外,还支持图书馆借书等跨部门应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生活一卡通。到目前,海安市已累计受理卡业务94万张,其中统一制卡70多万张,自助设备制卡约24万张,社保卡发放待遇换卡成功8.5万张,海安社保卡持卡比例达到99.9%,参保人员基本人人持有社保卡。

2020年,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大力度推进社保卡的普及发放和功能拓展,让小小社保卡能够真正托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社保卡服务窗口服务升级。实行取卡、医保和银行功能激活等功能一窗口服务。目前海安市人社局社保卡中心常驻两家合作银行启用医保功能、激活银行卡采取一站式服务,提供免费短信、免除年费等优质服务。此外,还积极推进社保卡银行账户社保费用代扣、退休待遇入卡等措施,为广大百姓提供便利。

社保卡办卡网点形成区镇全覆盖。2020年社保卡窗口完成前移,在全市各乡镇便民中心、合作银行相关网点添置小型快速制卡机设备,各乡镇均可制卡。2020年,全市乡镇各下放网点受理业务约8万多张,真正方便了偏远乡镇的群众。

力推线上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和应用。加大力度宣传电子社保卡,通过举办电子社保卡宣传用语征集活动、海安日报、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电子社保卡的便捷功能和签发渠道;积极拓展电子社保卡的应用,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可应用于人社业务身份认证、药店购药、图书馆借书等。目前,海安市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5万多张,全市320家定点医疗机构支持电子社保卡购药结算。

推出社保卡便民服务终端“小黄机”,方便基层百姓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引进250台便民服务终端——“小黄机”,发放到高新区、开发区、滨海新区、李堡镇、曲塘镇、大公镇、白甸镇、南莫镇、雅周镇及墩头镇等10各区镇的各村和社区。目前社保、金融、就业等多个模块功能已上线,包含社保卡服务、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医疗消费明细、个人账户及各类领取待遇查询、居民医保缴费、居民养老缴费、就业服务、待遇资格认证服务及金融账户余额查询等各项服务。

大力推广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中心联合各区镇社保所和合作银行各网点大力推广社保卡发放农保和社保养老待遇,减少了出门带多张卡的烦恼,进一步方便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