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

海人社〔2021〕39号

各区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本局相关科室、单位:

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质量,保障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幸福安康,促进社会和谐,根据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开展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苏劳社险管〔2008〕7号)文件和《海安县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海劳〔2008〕85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度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以下简称体检)工作安排如下:

一、体检对象

本年度体检对象为1956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且在2020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按月从社保机构正常领取养老金并纳入我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范围的企业退休人员;纳入我市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国企退休人员;南通市区(县)委托我市代办体检的退休人员。

二、体检时间

2021年4月1日起至2021年10月30日止。参检对象须按体检通知单规定的时间完成体检,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

三、体检项目、费用标准

一般检查(体重指数、血压、脉搏、五官科等常规体格检查项目);心电图;血常规套检(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肝功能九项(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总蛋白、白蛋白、总胆红素、转氨酶比、球蛋白、白球比);血脂四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尿酸);葡萄糖(空腹血糖(GLU));胸透;尿常规;腹部超声(肝、胆、脾、胰、双肾);肿瘤标志物两项(甲胎蛋白定量(AFP)、癌胚抗原定量(CEA))。

费用标准:每人170元,其中20%为考核保证金。

四、组织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由市职保中心统一组织,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各协议合作体检医疗机构具体实施。

1.市职保中心一次性确定体检对象及协议合作体检医院,统一印制体检通知单下发各区镇、街道,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根据本辖区体检对象数量与相关协议合作体检医疗机构安排具体体检计划并报职保中心备案。

2.体检通知单由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填制并发放,各协议合作体检医院配合。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应在体检前5日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的形式确认退休人员选择的体检医院,认真填写体检通知单,将体检通知单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并详细告知体检有关事宜及往返途中安全等注意事项,收回回执。

3.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应随时关注本辖区体检对象和体检进度,根据体检计划提前提醒退休人员按时参加体检;对未在指定日期参加体检的退休人员,要及时联系、了解情况,确保体检工作落实到位;对鳏寡、行动不便且没有亲属能陪同前往的体检对象,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要落实专人负责,也可与体检医疗机构协商提供上门体检服务。体检过程中职保中心以及各区镇、街道要对体检质量、服务水平等进行实际抽查。体检结束后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应将《海安市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满意度调查表》收回汇总报职保中心。

4.各协议合作体检医院在接待体检对象时要核对体检通知单和身份证或退休证,确认是体检通知对象方可体检,退休人员完成体检后,协议合作体检医院应在《体检报告书》上详细填写体检的实际情况和体检结论、慢性病情况、建议防治措施等,并将《体检报告书》于就检人员完成体检后10天内送达退休人员所属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根据体检结论记录退休人员健康档案并及时将《体检报告书》送至退休人员本人或家属手中。在送交过程中应视退休人员体检结果注意送交的方式方法,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对体检结果要注意保密,不得随意外传或擅自提供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5.协议合作体检医院要在体检结束后一个月内完成退休人员体检结果的系统录入工作。录入时要做到及时规范准确,不得弄虚作假和敷衍了事。南通市本级和下属其它县(区)委托体检的人员也要按要求做好数据报送工作。

6.居住在南通市其他区(县)的退休人员由职保中心委托退休人员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协助完成体检任务;居住在南通市以外符合当年体检年龄段的退休人员,可以在体检规定时间内回海安参加体检,也可在居住地医保定点医院体检,凭体检发票原件和体检报告单报销,标准为170元/人/次,超出自负。

7.根据退休人员居住分布情况和上年体检考核情况由医保定点医院申请,并结合医疗机构技术能力、社会信誉度以及所处地理位置和方便退休人员等综合因素,确定本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协议合作医疗机构。市职保中心与协议合作体检医疗机构签定“健康体检服务协议”。

五、工作要求

1.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为民服务的惠民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是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市职保中心要精心组织安排此项工作,择优选取符合体检场所设施和优质服务的医疗机构承担体检业务;体检机构要精选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医护人员具体负责体检,按照统一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建立健全退休人员健康体检档案,并及时做好体检工作总结;各区镇、街道要充分发挥退休人员自管组织的作用,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开展并做好体检工作总结。

2.辖区范围内体检对象的参检率、满意度及体检工作的组织落实情况,将列入各区镇、街道人社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3.当年度体检结束后,市职保中心将对各协议合作体检医院的体检质量,服务水平,体检数据上传准确性、规范性和及时性,并结合参检人员满意度调查结果,对协议合作医院进行评估考核。考核得分与考核保证金挂钩,考核结果将作为下年度协议合作体检医疗机构确定的重要依据。

4.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和协议合作体检医院必须按照市政府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在充分考虑疫情、极端天气等各类不利因素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制定适合老年群体特点的具体体检计划,总体要求是适当放宽体检周期跨度,缩短单次体检人数和时间,做到错峰组织,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扎堆现象。

附件:1.协议合作医疗机构名单

      2.协议合作医疗机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考核评分表

      3.海安市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满意度调查表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23日

抄送:南通市人社局、南通市退管中心,存档。


附件1:

2021年海安市企业退休人员体检协议合作医院名单

市人民医院               市中医院        

海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市皮肤病医院

高新区中心卫生院         城东镇中心卫生院

李堡镇中心卫生院         曲塘镇中心卫生院         

雅周镇中心卫生院         南莫镇中心卫生院         

墩头镇中心卫生院         滨海新区(角斜镇)卫生院  

大公镇卫生院              白甸镇卫生院

针灸推拿学校附属医院     角斜医院

丁所医院                 韩洋医院           

新生医院                 南屏医院 

城西医院                 海南医院(海陵医院)              

仁桥医院                 青萍医院         

孙庄医院                 胡集医院               

王垛医院                 张垛医院             

双楼医院                 章郭医院

李庄医院                 古贲医院              

北凌医院                 邓庄医院

瓦甸医院                 沙岗医院                

农场医院                 海北医院(城北医院)

隆政医院                 立发医院

花庄医院                 新康明医院

华山医院                 海安紫石康复医院

新瑞慈医院       

附件2:

协议合作医疗机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考核评分表

序号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分值

自评分

考核分

1

体检内容

按签订协议体检项目逐项体检每漏检一项,每人每项扣5分(除本人不愿体检的项目须本人签字)

25



2

 准确率

每发现一例不准确扣10分,弄虚作假该项不得分。

25



3

服务态度

退休人员体检满意度调查,每例不满意,经核实每例扣1分。

20



4

组织实施

要设立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标志,张贴体检流程示意图,引导标志、标牌等。有专人导医导检和健康咨询服务,有应急预案和按协议中的相关职责要求完成,执行不到位每项扣1-5分。

10



5

数据、信息传输

按体检协议和通知要求及时将体检资料交给服务站所,相关资料数据及时准确上传系统。完成不及时,视情扣2-5分,数据不准确此项不得分。体检计划未报备扣10分。

20



说明:得分在96分以上的考核保证金全拨付,得分在90-95分的扣5%-15%的保证金,得分在85-89分的扣20%至40%的保证金,84分以下的考核保证金不予返还,并取消下年度体检协议合作资格。所扣保证金用于奖励得分在98分以上的单位。

海安市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满意度调查表

调查项目

调查内容

 是否满意

体检内容

一般检查(体重指数、血压、脉搏、五官科等常规体格检查项目);心电图;血常规套检(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肝功能九项(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总蛋白、白蛋白、总胆红素、转氨酶比、球蛋白、白球比);血脂四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尿酸);葡萄糖(空腹血糖(GLU));胸透;尿常规;腹部超声(肝、胆、脾、胰、双肾);肿瘤标志物两项(甲胎蛋白定量(AFP)、癌胚抗原定量(CEA))。以上项目是否全部体检。

是□    否□

 准确率

对所有体检的项目准确率是否满意。

是□    否□

服务态度

是否有工作人员引导安排体检,体检报告是否在体检后十天内领取,对医生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对医院设施环境是否满意。

是□    否□

组织实施

体检时是否核对退休人员身份,是否设立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标志,张贴体检流程示意图,引导标志、标牌等,是否有应急措施,秩序维护,是否有专人负责。

是□    否□

姓  名

本人签字


身份证号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注:此表由职保中心和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随机发放给本次参加体检的企业退休人员,退休人员在体检结束后将满意度调查表填好交回职保中心或社保所,满意度调查表结果做为对协议合作体检医院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