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致全市广大参保人员的一封信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 ]

尊敬的参保人员:

您好!首先向您及您的家人送上诚挚的慰问和祝福!

根据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海安市将于8月11日正式上线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并开始对外服务。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以便民化作为服务理念,拓展完善多样化业务经办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让参保人员实现“在家办、随时办、自助办、掌上办、全天办”。

上线之初,由于系统尚不稳定,且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您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避免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就上线后的有关事项通知并提醒如下:

一、上线伊始,请不要急着来窗口办事。

我市作为第三批省人社平台上线地区,此次上线时间较紧、遗留问题较多、涉及业务较广,影响人群较多。鉴于省人社平台是一个全新的信息系统,与过去相比,无论是操作习惯,还是成熟度都存在磨合、适应过程。上线之初,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中需要不断熟悉、不断优化,考虑到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的需要,我们将根据经办承受能力,对退休、参保、缴费等办事人数进行合理的限额管控。因此,近期如不是特别急迫的业务,请您尽可能延后办理,以免白跑一趟。

二、职能调整,请注意业务的几个新变化。

(一)关于灵活就业人员方面一是人社部门经办养老保险参保、停保和退休,医保部门经办医疗保险参保、停保和退休,税务部门经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征收;二是原通过社会保障卡代扣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的人员,仍可继续实行银行代扣代缴,也可根据个人情况另行选择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或到银行柜面(江苏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缴纳社保费;三是养老保险正常缴费标准上半年为673.60元/月、下半年为760元/月,全年共计8601.6元。特别提醒:2021年7月份由于系统上线尚未代扣的社保费在8月份一并补扣。

(二)从2021年8月11日起,企业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相关业务将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进行经办,基本医疗保险相关业务仍在金保信息系统进行经办。

(三)参保单位当月各项社会保险费缴纳时间由原每月1日至25日调整为每月11日起至当月月底,由税务部门征缴入库;社会保险业务受理时间由原每月1日至25日调整为每月11日至次月6日,每月7日至10日暂停对外办理业务。

三、最佳选择,请尽量线上办理业务。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的 “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十分强大,各用人单位可直接办理用工参保、退工停保、缴费基数申报、社保证明出具等各类业务,征缴期内办理事项还可回退修改。各个人用户也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十分简单快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您的健康与安全,建议您尽快开通并使用“网上办事大厅”,在家或单位即可轻松办理社保业务,无需再跑大厅、不用排队等候,省时省心省力!当然如您来社保大厅,我们也将竭诚为您做好服务,引导、指导您在自助区电脑上自行办理业务。因此,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线上”办理社保业务、“线上缴费”(微信、支付宝)是您最佳的选择!

四、系统上线,请不要担心影响退休待遇。

由于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可能对您退休手续的办理、参保、缴费以及养老金发放带来一定的延误,但不会对您的待遇产生影响。例如,上线期间的7月份、8月份到达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可以在9月份办理退休手续,待遇从到龄次月补发;再如,每月15日发放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如果个人信息有误,没有发放成功,我们核对信息后将进行二次发放,有可能推迟几天到账。

五、方便快捷,请及时领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并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到社保大厅办事,可以不用身份证,直接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快速判定人员身份,减少系统录入,准确快捷。同时,我们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配置了扫码墩,个人展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并在扫码墩上扫描后,可以快速登录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而查询打印自己的信息。此外,电子社保卡还支持就医购药,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应用也越来越便捷。

六、支持我们,请相信会努力让大家满意。

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初期,在业务经办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期待您给予我们更多的包容、理解与支持,我们将积极应对,建立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您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将问题反映给我们:一是可以通过村(社区)、镇(街道)人社平台,二是一般问题可以通过12333咨询和解决,三是特殊问题可以拨打业务专线(见附件)。但是,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某些异常数据,还需提交省平台处理,时间会稍长。我们建立了问题应急处理、跟踪服务和备案督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处理矛盾。如果您有问题尚未解决,请您耐心等待,我们承诺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也请您相信,一定会把系统上线带来的阵痛降到最低,影响的时间减到最短。

万事开头难。您的理解和配合,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支持。海安市人社局一定会倍加努力,众志成城,回报您一个更好的办事体验和感受。

附件:人社局部分窗口咨询电话.xlsx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