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12333工作简报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2020年第2期 总第117期

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 2019年2月24日

一、业务情况统计

2020年2月,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电话咨询总量为4705个,其中人工服务接听咨询2255个,占47.9%;自动语音服务2450个,占52.1%,本月服务满意度为99.1%。

2020年2月份,来电业务量前五位的是:1. 劳动争议调处机制;2.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3.退休办理问题;4.工伤报销问题;5. 社会保障卡问题。

二、咨询热点答疑

(一)问:疫情防控期间,工伤认定的业务是否正常办理?

答: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工伤认定业务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职工可以在1年内提出申请。鉴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在国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当事人申请期限到期的,自动顺延申请期限至我市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消除之日。申请人可以将《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关系证明、医疗诊断等材料通过邮寄方式邮寄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伤保险科。用人单位已经通过邮箱harsjgsk@163.com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工伤事故备案的,自顺延期限到期之日起30日内提交申请材料的,视为用人单位依法申报。应当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待遇的时限相应顺延。

2.工伤保险待遇受理业务

(1)用人单位职工申请工伤待遇时,可以从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nantong.gov.cn/)的“资料下载”版块根据报支待遇事项,选择下载《工伤保险待遇申请核定表》、《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待遇申请核定表》等相关待遇表格,在《核定表》填写齐全后,通过邮寄方式邮寄到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经办机构。

(2)工伤医疗费报销:下载《工伤保险医疗待遇申请核定表》,提供医药费发票原件、门诊病历原件及复印件、每次住院出院记录(小结)原件及复印件、住院费用二级明细清单原件、第三人原因造成工伤(如交通事故)的,提供公安(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法院判决书、法院执行裁定书、或赔偿调解书原件及复印件;已在保险公司获赔的需提供保险公司医疗费赔偿明细等资料,通过邮寄方式邮寄到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经办机构。

邮寄地址:海安市长江东路10号,海安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伤待遇支付科。联系电话:88920196

3.劳动能力鉴定业务

我市原定于2020年第一季度劳动能力(骨科专场)现场鉴定工作,暂时取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以上如有疑问,请致电0513-88921535(工伤认定); 0513-88920196(工伤保险待遇)。

(二)问:疫情期间,社会保险业务是否正常办理?

答:疫情期间,社保参保申报、缴费、转移等业务,需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人员,如无特殊情况请在疫情解除后前来办理。

1.已申请开通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申报功能的企业,请尽量在网上办理社会保险申报业务,未开通的可在疫情结束后补办。

2.灵活就业人员续保缴费业务延期至疫情解除后补办。

3.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及时办理,相关待遇不受影响。

4.证明查询及打印:参保个人可通过南通市人社局网上查询系统(http://www.jsnt.lss.gov.cn:1002/query)进行个人缴费记录查询和打印。输入用户名(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人员识别号)、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后4位),可以查询并打印含有电子印章和二维码的相关缴费证明。

三、人社案例精选

问:1971年出生,未参加过社会保险。现在可以办理参保吗?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1.按现行政策,海安户籍参保人员首次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龄,男不超过60周岁、女不超过55周岁,您可以在海安参加社会保险。

2.参加社会保险的办理流程,首先是携带本人身份证至社保大厅3楼24-26窗口或各区镇人社所社保窗口办理,并刷卡缴费(暂不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其次,携带本人身份证至社保大厅三楼59-62窗口办理,并开通免费短信通知功能。最后友情提醒:从2020年1月起,社保大厅业务窗口将不再经办灵活就业人员刷卡缴费业务,正常缴费人员必须签订社保费银行代扣协议,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代扣缴费。因此社保卡办理完结后,可至社保经办窗口办理社保费银行代扣业务,后期根据协议内容实现社保费银行卡扣缴,方便快捷。业务咨询电话:88921589。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大厅暂不对外面对面办理业务。相关措施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和支持!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12333将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咨询对象暖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耐心、详细、细致的解答疑题、难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告知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用“人社之声”传递便民、为民、爱民的人社情怀。

四、人社新闻微播

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市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推进会

近期,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人社局防控工作组组织全市2家技工学校和17家职业培训机构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以坚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安全生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复工工作,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维护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近日,海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中央、省、南通市及我市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挂钩联系的企业,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服务企业保障生产经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百名略阳籍务工人员千里之外吹响复产用工集结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苏陕对口帮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海安市人社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2月23-24日,通过前期谋划、周密部署,陕西略阳、陇县286名务工人员抵海。2月24日,在海安市奥体中心组织召开陕西略阳劳务人员来海就业欢迎仪式。海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略阳县就业局副局长徐建平,海安市人社局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11家海安企业代表及百余名略阳籍劳务人员参加活动。

16202

本期发:南通劳动保障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12345公共服务呼叫中心、

本局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所)

共印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