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12333工作简报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 ]

2019年第6期 总第109期

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 2019年6月24日

一、业务情况统计

2019年1-6月,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电话咨询总量为26818个,其中人工服务接听咨询14296个,占53.3%;自动语音服务12522个,占46.7%。6月份,全市电话咨询总量4044个,比5月份减少了6.28%,本月服务满意度为97.6%。

2019年6月份,来电业务量前五位的是:1.退休认证及退休体检相关问题;2.异地就医结算办理手续;3.生育保险办理的手续;4.工伤报销问题;5.社保缴费信息查询问题。

二、咨询热点答疑

1.问:如何进行工伤保险事故备案登记?

答:参保单位职工发生工伤(亡)职业病事故或在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以及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等疑似工伤情形的,用人单位可在“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按照规定填写伤亡事故发生的时间、原因、地点、简单经过、伤亡人员的基本情况、医疗救治医院等情况,并在一个工作日内网上申报。如在一个工作日内未能提交申报的可先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按照工伤保险备案表的要求报告区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由所在区镇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负责网上申报工伤备案。区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网上申报工伤备案登记仍未成功的,区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可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按要求报告市医保局。

2.问:工伤认定一般需要哪些材料?

答:工伤保险申请表;受伤职工身份证(或证明);用人单位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表;劳动合同或其他建立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受伤后医疗的病例或伤病情证明;两人以上证明;其他有效证明材料(机动车事故的:事故认定书或接处警原始资料,上下班路线图、单位作息时间)

3.问:我父亲缴纳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二档参保人员,如果在海安市内发生住院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答:①一般起付标准:三级综合医疗机构1000元,三级专科医疗机构800元,二级医疗机构750元,一级医疗机构500元。②起付标准以上、最高限额以下的可报住院医疗费用分段报销(根据医院级别不同和费用段不等,分段按比例结付):

费用段

一级

二级

三级

0-2万元(含)

72%

62%

52%

2-10万元(含)

76%

66%

56%

10-20万元(含)

80%

70%

60%

三、人社案例精选

你好,请问我爷爷缴纳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那他在普通门诊和住院时如何享受医疗保障呢?

根据文件苏政发〔2007〕38号文《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及《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通政规〔2015〕5号规定:参保居民符合居民医疗保险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按下列办法结付一般普通门诊,参保居民在定点镇村基层卫生机构发生的门诊医药费按50%报销,全年最高封顶200元。门诊报销按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含中心卫生院)不同等级每次分别限报20元、25元。

这是咨询者又提出疑问,因为他的爷爷患的是重病,医疗费用较高,他听朋友们说有什么大病保险,他想问一下,什么是大病保险?具体是怎么报销的?

根据上述文件中第十九条规定:一个年度内,参保人员在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后,符合我县大病保险规定的费用,大病保险分段按比例累加补偿,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万元。起付线以上0(不含)至5万元(含)以内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50%;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55%;10万元以上至20万元(含)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60%,2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80%。当我解释这一问题以后,咨询者对于大病保险政策有了详细了解。

这只是我日常工作的一幕,每天为群众提供海安市社保政策咨询、办事指南、民声速递等公共服务,我觉得这个平凡岗位的重要性,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的做好这项工作。但我知道离高标准、高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更新社保知识,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尽心尽责、爱岗敬业、温情服务,是我工作的准则,做到每个电话有回音、每个建议有答复、每个诉求有回应,用一根电话线、用热忱的青春、用平凡的岁月,连接起海安人社部门和群众的沟通桥梁,为海安市人社事业打造了一张专属名片。

四、人社新闻微播

“人社局长进校园”走进江苏商贸

6月17日下午,市人社局副局长钟晓卫赴江苏商贸学院参加“人社局长进校园暨就业指导大讲堂”活动。

钟局长就海安的区位优势、发展情况、产业特色进行详细介绍并从创业补贴、生活服务、助力企业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与毕业生息息相关的人才政策。创业补贴方面,在海安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且正常申报纳税的,经审核给予5000-50000元初始创业补贴,“在此基础上,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已连续缴纳3个月以上社保的,每有一个人,就给2000元的吸纳就业奖励。”钟局长介绍说,海安还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政策,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可直接办理落户城区手续,享受海安市民待遇,并给予1000-5000元落户补助。

为鼓励企业培养人才,海安市对与普通本科院校及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或办班的企业,给予20%的经费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对新取得正高级、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奖励本人8000元、5000元;对获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政校联动机制,帮助毕业生及时掌握政策,助力学生进一步了解海安、认同海安,促进毕业生来海就业创业。

16209

本期发:南通劳动保障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12345公共服务呼叫中心、

本局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所)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