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身边事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

来源: 海安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 ]

刘金玲是海安一名民歌手,演唱的《海安美》曾荣获全国社区音乐展播二等奖、江苏震撼一条龙金奖;《水灵灵的水乡》获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西湖山水还依旧》获南通十佳戏曲好声音奖,多次在各类歌咏比赛中荣膺一等奖。

苦难给了她黑色的眼睛

她却用它寻找光明

刘金玲的寻梦之路交织着泪水、欢笑、荆棘、鲜花与掌声。

她出生在曲塘刘圩村农家中。贫困的家庭只能用一点米汤和米糊喂养她。在两岁那年,母亲还是无奈地把她过继给别人收养。

曲水流觞,荷塘月色,刘圩村有里下河畔独特的田园风光,文化底蕴深厚,清代兴起的苍龙舞、打花鼓、打莲花、挑花担等民间艺术在这里大放异彩。刘金玲从小耳濡目染,十里八村只要有文娱演出,她总是黏在长辈们后面去观看,演员的一招一式她都印在脑海里,回来后对着镜子模仿比划。那时家里连收音机都没有,她就跟在家里的有线小喇叭学唱歌。

190620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394.png

也许是天赋异禀使然,从小学到中学,她理所当然成了学校里的文艺骨干,独唱、舞蹈、快板书、相声,哪个节目都少不了她,参加文艺汇演从学校演到镇里,又从镇里演到县里。

刘金玲举止优雅,但她起初学习音乐并不顺利。养父因为世俗偏见,不许她唱歌、跳舞。刘金玲很懂事,只要允许她上学,肯她唱歌、跳舞,哪怕有再多委屈,她都默默地承受。

孤独给了她孤单的翅膀

她却用它追逐梦想

刘金玲虽然具备音乐天赋,但家庭状况不可能给她好的发展机会。屋漏又遭连夜雨,刚初中毕业面临中考的刘金玲生了一场病。病来如山倒,等到病愈后中考已经结束,她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务农、挣钱补贴家用。她从学生变成一个地道的农民,很快成为种田的行家理手。农田里的活儿,男人做的,女人做的,挑担挖沟,她一马当先。她先后在窑厂里拉过砖,在皮鞋厂做过皮鞋,当过扎染工、制氧工、裁剪工。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

“我学唱歌,先从学识简谱开始,同时学说普通话,到新华书店花9分钱买了一本《汉语拼音》回来自学,自学遇到困难,就跟在广播里面学。”由于对音乐有悟性,加上勤学苦练,刘金玲就因一首《小城故事》,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海安县首届天阶声乐大赛”上获得三等奖,那时正是她小荷才露尖尖角。

成年后的刘金玲追求用歌声表达内心的情感。多年来,她一直从事重体力劳动,品尝了生活的艰辛,逐渐喜欢上抒情民歌,试图把对乡村生活的体验和感悟融进歌曲的演唱。那时,在广袤的田间地头、乡镇舞台上常飘荡着她悠扬甜美的歌声。她成了文艺新秀,镇文化中心、县文化馆常来借用。

190620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1065.png

谈到艺术生涯,刘金玲说她的寻梦之路太难了。有很多次,她碰上了不错的机会,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没能如愿。而今看来,这些都是人生对她的考验。

信念给了她坚强的力量

她却用它振翅翱翔

有一年,刘金玲参加南通市群众文艺调演,她见到了一生中崇敬的偶像郭兰英。只有始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才有生存的土壤,只有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歌唱人民,才是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旋律。郭兰英的话语像重槌撞击着刘金玲的心扉。

刘金玲生就一副好嗓子,声音极富穿透力,又在演唱方法上肯下功夫,每每开口就不同凡响,令人难忘,如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赢得专家、观众一致好评,在各类声乐大赛中频频获奖。这时,有人邀请她去深圳、上海、安徽等地参加商演,她婉言谢绝。又有人推荐她冲刺全国性更高级别的声乐比赛,她没有动心。刘金玲有自己的想法:“我追求的是美好的歌声和舞台上的艺术,再多的钱也代替不了艺术。身上有再多的光环,唱不出老百姓心底里的歌,一切都是浮云。”

190620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1482.png

刘金玲常年扎根一线为党员群众多唱歌、唱好歌,不求回报,不计名誉,用热情、真挚的歌声讴歌党、歌唱祖国和人民。她每年义务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公益演出100多场次:“慈善之光”文艺晚会、“廉政与法治建设”文艺晚会、“情系中秋爱驻敬老院”文艺晚会、“乐一天”农民艺术节等,还为孤寡老人上门演出。

190620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1627.png

她的歌声给观众带来了快乐也带来了感动。一名刚结婚不久的军嫂和刘金玲合影后,拉住她的手禁不住热泪盈眶:“你的一首《兵哥哥》让我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军人,我为嫁给军人骄傲!”一位下岗女职工在演出结束后跑到后台,拉着刘金玲的手说:“你唱的《脚步》这首歌,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感谢你给我带来动力。”

190620 海安广袤田野走来一位金嗓子歌手,她唱的歌你或许听过!1773.png

刘金玲现任海安老干部大学声乐老师,还兼任多个群众艺术团体的艺术指导。她带领的团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刘金玲的歌唱事业已经三十多个年头。展望未来,她豪情满怀地说:“‘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与时代、生活结合,对当代生活进行视角独到的反映和全新阐发,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践行者,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