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身边事

他是大伙儿心中的大善人

来源: 海安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2019年4月,对于江苏省海安高新区建设村20组的村民和到隆政医院看病以及出行的人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条既偏僻又行走不便路终于通上了水泥路,大伙儿都夸海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高新区林桥村村民孟善龙又为民做了一件大善事。

孟善龙是高新区林桥村的一名个体建筑老板,他是慈善领域的一条卧龙,被人们誉为大善人。他以自己恒久的善行、朴实的举动,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受到了众多乡邻的赞扬。

孟善龙出生时,父母取名特别讲究,寓意他成为出人头地的善人、能人。果不其然,孟善龙如父母所愿,成为四乡八邻尊敬之人。

孟善龙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乡镇机关的工作人员。可是孟善龙勇当时代闹潮儿。他下过海、经过商,创办过水泥制品厂,也承包过百亩土地围田养鱼,置办过千头养猪场,投资建成过大豆加工生产线,实现了大豆榨油、豆饼喂猪、猪粪养鱼的生态良性循环。后来,他成立了隆政善龙建筑工程施工队,从事民房建设,渐渐地,他的事业有了起色。孟善龙还创下了原隆政镇多个“第一”。第一个自掏腰包购买10万块砖头为建设村3组铺上了隆政第一条砖路;第一个在建设村9组流转近百亩地进行围田养殖;第一个接手承包两个倒闭工厂,令它们起死回生;第一个把林桥村15组近10亩的废沟塘进行填埋并改造;第一个用20多万元积蓄建造连接隆政工业小区南北的桥梁;第一个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和扫黑除恶号召,出资3万多元在海白公路边制作大型宣传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是孟善龙常说的一句话。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了农民走上发家致富路。在他的引领下,他的建筑队已吸收当地农民工30多人,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

 “扶贫济困,造福乡里,做百姓的贴心人。”这是孟善龙的宗旨。创业致富后,孟善龙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慈善捐款活动,主动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自隆政敬老院成立后,每年春节,他都会带着爱心款前去慰问。此外,他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多达30人。大公镇常河村有一条公路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给交通带来不便。孟善龙知道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慷慨解囊,出资修路。2015年6月初,孟善龙途经海安高新区德兴村18组时,发现一条东西走向的长达1.5公里的砂石路年久失修,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于是,他又萌生了出资修建水泥路的念头。很快,他与该村村干部取得联系,并做通了该组群众的思想工作,出资20多万元建造了3米宽的水泥路。2017年初,孟善龙发现林桥村15组有一个废沟塘,由于长期得不到治理,又脏又臭。于是,他投资10多万元,请来工程机械对其填平压实,重新开挖排水沟。2015年,林桥村成立慈善工作站,他带头募捐5000元;建设村成立慈善工作站,他带头募捐1000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募捐善款近万元 ;2019年,他给林桥、德兴两个村的慈善工作站募捐善款分别为4000元和2000元。

2019年春节过,孟善龙路过建设村20组与隆政卫生院交界的一条路道行走不便时,萌生了出资修路的念头。很快,他安排工人清除路障、平整路面,投资10多万元购买混凝土,建成宽3米,长达400米的水泥路。

据了解,这些年来,孟善龙花在建桥修路、资助孤寡、扶贫济困等方面的善款超过3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