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身边事

南线胜利的号角:金庄大捷

来源: 海安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

1947年上半年是南线坚持最为艰苦的时期,海安河南地区成为如(皋)、靖(江)、泰(兴)、泰(县)四县南线坚持的中心地区。民谣唱道:兔儿塘东西三里半,七十二个单位天天转。

1947年7月12日,国民党第一绥靖区以整编第四师一〇二旅三〇四团一、三两个营,江苏省保安三总队一个中队,泰县、泰兴各一个保安大队,以及整编第四十九师一〇五旅三〇五团一个营,共5个营2000多兵力,从海安、曲塘、分界、古溪、如皋据点出发,分5路合击以营溪为中心的两泰(泰县、泰兴)边境地区,妄图歼灭我两泰武装后,在营溪筑据点,割断如皋、泰兴与我一分区联系的通道。

当时,中共两泰县委书记吴明、泰县县团副政委周开峰正率领泰县县团主力一连和侦察队驻扎在雅周区迮庄乡兔儿塘。雅周区队驻扎在道人堂;泰兴武工大队驻扎在薛家庄,近500人成鼎足之势。凌晨,雅周区队发现国民党泰兴保安大队由古溪出发,古溪据点的情报人员也送来情报。周开峰经过慎重分析,认为其他4路敌人行动迟缓,且离兔儿塘均有10余里路程,而古溪离兔儿塘最近,故决定在敌人合围尚未形成时,集中全力歼灭泰兴保安大队。他命令一连长戴子和率领一个排,县团参谋戴一平和侦察排长陈飞扬率领侦察排两个班抢占汪陈庄;泰兴武工大队及其短枪队南进至如家桥,从侧面包抄敌人;他自己和一连指导员王维纲率领两个排自汪陈庄插向西南,过万家庄再折向东南,从右侧迂回包抄,切断敌人后路。雅周区队和黄桥市队分成两组监视刘家桥方向敌人的动静,一组过倪家荡,绕到万家庄后面阻击来援之敌。

侦察排副排长王清带领一个侦察班赶到汪陈庄北面时,庄子已被敌人占领,北码头上站着两个穿蓑衣的前哨。侦察班扔出几颗手榴弹,一声冲锋令下,战士们冲过码头,抢占了附近的草房。敌人退出汪陈庄,利用南码头河南西边有利地形,用轻机枪封锁了巷道,双方展开机枪对射。王清迅速游过河,绕进侧面的竹园,击毙敌机枪手,端起缴获的机枪向敌人猛射。连长戴子和、副连长邱大璜带领的一个排也迅速从旁边迂回插上去,抢占了汪陈庄,向敌人扔出一排手榴弹后乘着硝烟冲入敌阵,把敌人从码头上赶进了泥泞的稻田。战士们猛打猛冲,端着上了刺刀的枪与敌人展开南线坚持以来的第一次白刃战。敌人吓破了胆,向金家庄西首逃跑。周开峰带领着部队又打了过来。何承芬、蒋九容率领泰兴武工大队从东面迂回包抄,跑步向金家庄追击,将敌人包围压缩在金家庄以北、汪陈庄以南大河两边的水田里。金家庄北边的敌人妄图沿金家庄南北方向的一条旱沟逃跑,又遭阻击。吴玉仁连长、李林海副连长率领武工队一、三排及短枪队也由金家庄北边突然冲杀上来,敌人见势不妙,举手投降。

经过半小时的激烈战斗,俘虏敌泰兴机动大队大队长项文若以下225人,毙伤国民党一〇二旅联络官颜修正及中队长以下76人。由于两泰地方武装动作神速,抢在敌人合围之前就结束了战斗,其他4路来敌闻风丧胆,未敢冒进,致使敌人合围计划破产。

金庄大捷,一扫一分区南线坚持的沉闷气氛,创南线军民三月反“会剿”以来的空前胜利,挫伤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为南线坚持斗争打开了新局面,成为南线斗争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南线坚持斗争最艰苦的阶段已经结束,揭开了胜利反攻的序幕。这次战斗被誉为“金家庄式战斗”,被苏中军区和苏中一分区通令嘉奖。8月5日,苏中《前线报》专门发表了《胜利的战斗,模范的战斗》的报道,并以《发扬金家庄战斗精神,大胆向蒋占区进军》为题发表了社论,号召发扬金庄战斗精神,勇猛地打击敌人。新华社也播报了这一胜利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