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身边事

褪去是戎装 不变是忠诚 65名退伍老兵自发重温军人誓词不忘入伍初心

来源: 海安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日,65名退伍老兵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前,举起右手、握紧拳头、情绪激昂,庄严重温军人誓词,不忘入伍初心。退伍老兵们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军旅歌曲后共同参观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有着16年军旅生涯的颜纯宽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他1970年12月份入伍,由于积极要求进步,表现突出,次年9月入党。后来,颜纯宽脱下“军营绿”穿上了“税务蓝”。颜纯宽从税务系统退休后借助从当地走出的,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的张云泉同志的影响力,在墩头镇墩头村的家中自发建立了“张云泉事迹宣传室”,打造成为对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引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此次活动,颜纯宽自掏腰包承担了所有开支。他说,共有65名战友中有海安8人,其他来自外地,有些从山东、浙江、上海等地赶来,年龄最大的73岁,他们不少人退伍后彼此分别40余年。

久别重逢,变了的是年龄,不变是那份永难割舍、互敬互爱的战友深情。老兵们已白发苍苍,但还能一口叫出彼此姓名,大家心里都很激动。“40年前的一天,我在部队出差途中汽车突然抛锚了,拖拉车辆途中发生侧翻坠入路边的水库。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是战友颜纯宽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及时挽救了我的性命。”老兵阮德发握住颜纯宽的手激动地说,“终身难忘你的救命之恩。”

“1979年春,我母亲到部队探亲,时任司务长的颜纯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还让出自己的宿舍给我母亲住。母亲临终前曾叮嘱我,如有机会要登门谢谢这位好心的司务长。”时隔40年,老兵张宜耿终于在颜纯宽家中,了却他母亲的心愿。

在张云泉事迹宣传室,颜纯宽介绍了张云泉的事迹,大家不仅表示对张云泉这位退伍军人的精神风骨和优秀品质深感敬佩,同时对退伍老兵颜纯宽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心生敬意。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回顾了自己在部队的青春岁月,回忆军旅生涯对他人生的锤炼。老兵们感慨地说:“回望青春军旅,部队锤炼出的我们坚强意志品格,部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大学堂,我们要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通过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不忘初心。”老指导员陈金元在点评大家发言时希望,在座的老兵要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发挥余热践行初心。

午餐时刻,退伍老兵们在战友颜纯宽家中一边包饺子,一边回忆当年在部队的生活。

    此次活动,老兵们都深有感触,认为这一次相聚海安,是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战友聚会,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