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身边事

水乡墩头让文明新花与传统国学碰撞出灿烂火花!

来源: 海安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体:[ ]

国学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精粹,其中蕴含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礼仪等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近日,墩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代表团赴苏州市高新区,与狮山实验小学家委会共同举办了一场“国学经典、文明实践、共通共融、攀高行远”主题活动。通过国学讲堂、家长读书会、互动交流等活动,让文明实践之花与传统国学碰撞出灿烂火花!

10.JPG

在苏州市高新区狮山实验小学家委会的家长读书会活动中,家委会主任王晴介绍说,狮山实验小学有2000多名师生,家委会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充当老师与家长沟通的纽带,家委会成员经常相互沟通子女教育问题,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外,还自发参与交通安全护学等公益活动。墩头一行对他们自一些经验做法表示赞赏。

2.JPG

苏州狮山实验小学家委会主任王晴是一位国学讲师,在国学经典讲堂观摩课中,她以《论语》、《弟子规》等为教材,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好家风,告诉孩子和家长们如何做一名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原以为会是一场中规中矩,甚至是“枯燥乏味”的国学讲座,通过王晴老师的引经据典、实例剖析和现场互动,使之变得精彩不断、引人入胜。

诵读国学经典,学习传统礼仪,深刻理解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墩头一行被王晴老师的国学课程深深吸引。交流中,墩头镇教育助理陆军介绍了墩头教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些做法,推介了墩头地方传统文化——水乡道情。

9.JPG

在观看了水乡道情专题片时,狮山实小的孩子和家长们深深被墩头文化志愿者传承传统文化的情怀所感动,现场不少家长和孩子双眼通红,噙满泪水。

8.JPG

道情是我国曲艺的一个类别,又称渔鼓。相传源于唐代布道的道曲,由于道情亦雅亦俗,曲调易学易记,逐渐在民间流传,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说唱艺术。

“道情在传统社会中曾发挥过教化伦理道德、调整社会关系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我们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水乡道情在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寓教于乐,发挥作用。”陆军说。

国学,教人待人、处世、律己,这种渗透到道德价值和人生意义的传统文化,能给人们以心灵的滋养与慰藉。墩头一行认为,现代文明与传统国学相遇,推动国学经典诵读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让国学走入生活,传统成为时尚,让国学经典的种子在水乡墩头开出文明和谐之花,助力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文明城市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