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认识海安
认识海安
来源: 海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01 字体:[ ]

海安隶属于江苏省南通市,位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东临黄海、南望长江,连南贯北、承东启西,通江通海通上海,是全省构建滨海特色城镇带的7个中等城市之一,也是省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三角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气候宜人、雨水充沛,河网密布、物产丰富。全市总面积118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0万,下辖10个区镇,拥有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省级滨海新区、省级商贸物流园区、省级粮食物流园区、中国和意大利国际合作园区各1家。2018年6月撤县设市。

海安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之乡、装备制造之乡、建筑之乡、茧丝绸之乡、河豚之乡、纺织之乡、花鼓之乡、紫菜之乡和长寿之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近年来,海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总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致力打造枢纽海安、智慧海安、健康海安、平安海安、宜居海安,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强市、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5.8%;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70亿元、总量江苏长江以北第一;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820亿元、建筑业施工产值1800亿元,均居省市前列。连续九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列第24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列第7位、工业百强县市中列第17位。

海安是学界公认的江海文明起源。境内的青墩遗址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春秋时期鲁哀公十二年(前483年),吴侯会卫侯于郧(今立发桥),建发繇亭以示纪念。汉代开上官运盐河过县境。东晋义熙七年(411年)始设县。此后,县治几度兴废。唐代淮南节度使李承实沿海筑捍海堰,北宋范仲淹倡导修筑海堤数百里,过境40多里。明朝海防兵备副使刘景韶、副将邱升率兵民抗倭,斩敌数千余人,保证了百姓的安宁。这里走出了魏建功、杨冰等一代名家,留下了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以及苏中七战七捷的不朽神话和角斜红旗民兵团的革命薪火。

海安是历史形成的综合交通枢纽。海安在汉代就有“三十六盐场咽喉,数十州县要道”之称。今天,随着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沪苏通铁路以及盐通高铁的通车运营,海安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成为长三角北翼重要的战略枢纽;连申线、通扬线航道在海交汇,水上高速优势尽显;G15高速、S28高速、328国道、204国道、228国道、353省道、226省道、430省道全面构筑公路骨干网,1小时车程内分布着3个深水大港,2小时车程内分布着8个机场,海安公铁水“无缝对接”的高速通道网络日趋完善,枢纽海安优势更加巩固,对周边的辐射效应更加凸显。

海安是蓬勃发展的现代产业之地。现有工业规模企业超千家、亿元企业近300家,是江苏长江以北首个工业应税销售超2000亿元的县级城市。先后建成电梯设备、建材机械、锻压设备、磁性材料等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形成时尚锦纶、纺织丝绸、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集群,拥有时尚锦纶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常安纺织科技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十大专业园区。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4家,总数南通第一、全省前列。人才综合竞争力全省第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现代服务业持续攀高,电子商务、物联网建设、远程医疗、智慧海安、休闲旅游提速发展,汇聚科技服务、软件技术服务企业500多家,成功打造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建筑业快速发展,拥有建筑企业525家,其中特级资质3家,先后获得“鲁班奖”3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3项,“詹天佑奖”31项。

海安是公众认可的生态宜居城市。按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总要求,全面加快美丽海安建设步伐,扎实推进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和新通扬河生态区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森林覆盖率、林木覆盖率均居南通第一。社会事业发达,高考高分段人数连续多年雄居全省榜首,素有“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看海安”之美誉。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不断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7.6%,基本医疗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8%,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连续16年获评省“平安县(市)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连续三届获评“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连续举办16届法治文化节,实现全国普法先进“五连冠”,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队伍建设满意率持续保持省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