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3 >人代会动态2023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和列席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2 信息来源:海安日报 字体:[ ]

1月11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于立忠,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分别参加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代表团(城东、大公)、列席二队和第三代表团(海安、胡集、孙庄、隆政街道、市直)、列席三队审议活动。

于立忠认为,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结合自身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提出了打算,并就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及南通市各项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全面、恰如其分,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希望各位代表全面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同时,也期待各位代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中再建新功、再创佳绩。

于立忠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作为全市的重要板块,开发区和大公镇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传统产业焕新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要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的发展,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协作配套,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更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深耕行业细分领域,以“专而精”的方式嵌入产业链条,以“专而特”的方式占领细分市场,以“专而新”的方式开拓新的领域,实现产品做强、市场做大、效益做好、企业做久。要走好节约集约发展之路,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走出一条低用地、低能耗、高投入、高产出的新路子。要走好技术改造发展之路,鼓励、引导、支持企业主动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技改项目;鼓励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更好为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新的动能。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坚持以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更好激发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谭真在参加审议活动时指出,过去一年,我们走过了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历程,在极不容易的年份创造了极为难得的业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高新区要坚定发展信心,把工作重心调整到经济工作上来,善于把握发展大势,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引导广大企业家选准赛道,扩大有效投资,实现产业发展新跨越,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要旗帜鲜明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主线,明确自身定位,整合资源,建好用好平台,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向存量要增量,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动有限的土地资源释放更大的产出。要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逐步向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市更新拓展,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重大风险应对处置能力,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亚曦,市委副书记张浩,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杨善彤等市领导也分别参加了相关代表团和列席队的审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