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人代会动态2022
于立忠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城东镇、大公镇代表队审议活动时希望“一委两院”开拓创新 服务大局 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14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1月13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于立忠来到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城东镇、大公镇代表队审议讨论会场,认真听取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亚曦,市领导张勇华、夏卫军、孙康,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秦昌东参加活动。

于立忠认为,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踊跃发言,积极参政议政。他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主旨清晰、内容丰富,反映出在市委领导下的五年里,市人大和“两院”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显著的成绩。

于立忠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海安历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取得新成效的五年。市人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促进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开展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司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司法为民,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于立忠希望,“一委两院”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及时做好法律法规“立改废”宣传普及工作。要强化干部干警、人大代表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要在平安海安、法治海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力争通过三届创建夺取“长安杯”。市人大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开展实践探索,进一步丰富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作为人民民主的价值追求,更好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特别是聚焦企业成本、效益,计划和预算执行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金融工作等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市人民法院要深化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在闲置土地处置、企业破产、执行转破产等方面探索形成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注重加强人民陪审员制度建设,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市人民检察院要立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职能,特别是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司法局联动互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