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人代会动态2022
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2-01-13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2017年以来主要工作

五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倾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共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38项省级以上集体荣誉,连续17年获评“南通市先进检察院”,连续8年获评海安市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92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

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平等保护助力民企发展。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纾困解难服务脱贫攻坚。维护生态守望蓝天碧水。

二、在守护民生、融合治理中彰显检察作为

重拳出击决胜扫黑除恶。携手同行呵护未成年人。主动作为参与社会治理。以案释法弘扬新风正气。

三、在聚焦主业、强化监督中体现检察担当

刑事检察稳步加强。民事检察精准发力。行政检察持续做实。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

四、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中深化检察改革

稳妥开展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服从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落实刑事诉讼改革。健全完善检务公开改革。

五、在铸魂强基、固本培元中塑造检察形象

以政治统领铸牢忠诚之魂。以素能提升夯实发展之基。以正风肃纪锻造刚正之躯。

今后的工作思路

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依法忠实履行检察职能,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建设“五个海安”“五个强市”,推动美丽海安共富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以政治忠诚为根本点,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落细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任务要求,确保司法办案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二是以平安法治为切入点,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慎终如始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做好寄递安全监管、窨井盖安全治理、企业合规建设、“断卡”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三是以客观公正为立足点,善作善成强化法律监督。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促进与公安、法院、行政机关之间的数据交换、业务协同、资源共享,不断深化精准监督、智慧监督、实时监督。深化“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坚持监督与配合并重,完善重大敏感案件沟通会商机制,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增强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合力。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突破点,持之以恒锻造检察铁军。立足司法办案需要,强化岗位练兵,完善“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培育体系。务实深化检察改革,健全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确保科学管理、动态评价、严格考核。夯实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奋力争创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五是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久久为功提升司法公信。始终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加强代表委员联络,认真办好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积极增进检民互动,广泛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检察故事、感受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