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人大代表风采2022
讲好海安故事 助力文化强市 ——记市人大代表段武明

发布时间: 2022-01-04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段武明.jpg

初见市人大代表、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时,他正在工作室的电脑桌前,伏案码字,桌上堆放着各式各样的文学作品,随着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结束,他终于挺起了腰板,长舒了一口气。“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段武明对于自己刚刚获得的新身份,既紧张又激动。

段武明,笔名卓牧闲,海安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他撰写的《朝阳警事》入围“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并成功入选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2021年12月20日,段武明获得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

段武明作为网络文学中“警务小说”门派的开创者,笔下讲述了许多普通民警扎根基层的故事,如《韩警官》《朝阳警事》,彰显出我国公安干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精神,实现了网络文学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释放。采访过程中,段武明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他在部队工作过,又有许多民警朋友,“警察工作辛苦又危险,但有的人不了解他们,不了解就不会有理解,不理解就容易产生误解。”于是,段武明“油然而生一股冲动,觉得有必要把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和甜酸苦辣写出来,通过网络小说的方式告诉读者现实中的警察是什么样子。”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我写作不可能全凭想象,基本上都是来源于生活,很多甚至于都是真人实事改编的。”作为一名海安籍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家,段武明一直从与海安民警的对话访谈相处过程中汲取创作灵感,为了更好地讲述好海安民警尤其是社区民警的故事,他在海陵社区和洋港社区都设有创作基地,与基层民警相处同一屋檐下,力求创作的故事真实动人。

现在,中国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为此,段武明想向大会建议加大对网络文学及网络文艺的投入,挖掘培养新人,通过网络讲好海安故事,提高海安的美誉度,为我市的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接下来,我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市网络作家协会在洋港社区设有创作基地、我个人在海陵社区设有工作室的优势,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积极反映群众诉求,为我市的经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段武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