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人大代表风采2022
深植乡村担使命 倾注杏坛满腔情 ——记市人大代表顾庆华

发布时间: 2022-01-07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顾庆华.jpg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教育界代表作用,向群众宣传教育方面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激发广大群众尊重人才、重视教育的热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扎根乡村中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倾注满腔热血……他就是曲塘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顾庆华。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顾庆华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顾庆华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认真参与各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顾庆华对“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劳动教育有着更多的关注和思考。他积极建议各中小学学做好劳动教育“加法”,助力“双减”,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和素养,并率先在曲塘中学开展高一学生住校实践、趣味农活比赛、学农社会实践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教师一直是顾庆华心中挚爱的职业。无论是在省海中还是在曲塘中学,顾庆华始终一丝不苟、辛勤耕耘,把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倾注在杏坛。他坚守教学一线,积极开展“情思融合·协同发展”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5年,其中数届毕业班的高考总均分超过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他利用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公益辅导,提优补差,帮助几十名同学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二、三等奖。

自担任曲中党总支书记、校长以来,他一直深植乡村,以校为家,率先垂范,强化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核心,细化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关心教育”特色德育体系,开发“双语阅读”校本课程;强化安全责任,着力完善后勤保障。针对农村留守学生多、家长接送不便的特点,他倾力打造“米其林星级”学生食堂和“公寓式”宿舍,为远路学生提供免费包车直达服务,为学生和家长办实事解难题。为保证学校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他创新工作机制,引入项目化管理思路,带领教师志愿者成立“项目督导小组”;为促进师生关系、家校联系的和谐发展,他创建“我和校长面对面”申请制。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由于工作业绩显著,顾庆华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南通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优秀班主任、南通市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培养对象,并被提名“感动南通·教育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