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堡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李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李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开和便民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人事变动情况即时公开分工文件,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优化工作机构

1.加强组织领导。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年初,镇党委、政府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挂钩村负责人、各局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设置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健全公开责任制。立足网站集约化管理,明确各版块信息更新内容、更新周期以及责任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田”制,实行审批制度,各部门信息经党政办审查后统一发布到前台,确保政府信息准确统一。

3.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年初制定印发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公开制度切合实际、公开透明。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工作后进行公开,依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类审查。各部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审查责任,堵塞审查漏洞,确保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安全。

4.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大力推进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以及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明确规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发布和备案工作,细化财政预算编制以及公开工作,稳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

2021年,我镇继续优化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以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中心,做强“我爱李堡”官方微信平台,通过政务公开栏、公示板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进程。

1.提升网站服务功能。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集镇建设、财政预决算、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悉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2021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500条,回应解读8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数近200条。

2.务实政民互动举措。镇政府通过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征集箱,开展“李堡好人”评选等多个互动主题活动,使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建言献策、尽智出力。在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长期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服务示范岗”,通过评比活动,促使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公开解决措施和进展情况。通过公示栏及时将节假日值班工作人员安排及信息公布出来,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便于假期全镇居民的办事及咨询。

3.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适应新媒体高度发达的现实,于“我爱李堡”微信平台,设立“认识李堡”、“走进李堡”、“投资李堡”栏目,每日推送李堡镇最新动态、政策实施、部门信息以及执法情况等信息,全方位向群众提供及时高质政务信息。

(三)监督及回应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部门邮箱、在线咨询、部门意见箱,并予以及时有效的答复。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依法接受各村、群众的监督,定期检查本单位及村级信息公开制度等落实情况;公开本机关受理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并及时妥善地接受、答复公众监督和咨询,2021年,接受群众咨询近500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86

+50

22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699

-11503

801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0

2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

1.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还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平台。要重视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可以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2.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充实,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可以定期开展实践会、交流会,通过交流,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从而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3.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不够强大。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完善市门户网站下设的本镇栏目维护工作,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户外公开栏、农村广播、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继续加大公开力度。我镇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工作;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及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信息公开。

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会同镇纪检监察室等有关单位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真实、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