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周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雅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5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布雅周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通过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镇办事公开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制度,明确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三是强化业务办理。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发布和依申请信息公开受理工作,继续及时、规范办理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目标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实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雅周镇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机关简介、政策文件、公示公告、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等信息共计11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最新要求完善公开指南,方便群众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本年度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审核制度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及时动态更新,根据市政府要求,对网站及栏目进行调整,完善更新内容,优化机构设置栏目,方便群众办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要求完善区镇相关栏目,方便群众查阅重点信息内容。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要政策信息。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本镇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推进具体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监督指导。定期开展考核,在年度工作中对各部门的考评严格拉开分值层次,切实体现工作实际成效,从而有效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和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1.属于国家私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核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主动公开意识需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现阶段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工作仍以信息发布为主,且内容多为结果性发布,推动决策、执行、服务等领域的发布工作还有待深入。针对存在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着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凡是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重大政策和措施,予以主动公开,并加强宣传引导。

2.信息发布内容需全面:信息发布还存在时效性不强、信息发布量较少的现象。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规范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

3.信息公开形式需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还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平台。要重视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网络、档案室、公共查阅点等信息公开传播渠道和平台,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性服务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