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抢险救灾

深刻汲取灾害教训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字体:[ ]

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进一步完善我市当前防汛防台应急指挥体系,3月9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集中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开展海安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讨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30多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宏俊组织学习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并传达省防办提出的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的相关要求。他指出,调查组总结的六个方面的主要教训,值得我们引以为戒,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必须体现在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之上,体现在对所有风险事件的应对行动之上,以及相应治理能力的提升之上。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朱九峰传达国家、江苏省、南通市防办关于加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精神,他指出,我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在近年来灾害防范应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实战中也暴露出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不相协调,应急响应与预警联动不够等诸多问题,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意见,切实提升应对处置洪旱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

各部门结合我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共同讨论了《海安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海安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对预案相关内容提出修改建议。会后,各部门还将书面反馈预案修订建议和意见。

我市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树得更牢,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下决心下功夫提高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和城市安全管理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更加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