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抢险救灾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助力城市安全发展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市各区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突出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5月12日下午,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和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共同在胡集街道园庄村举行“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助力城市安全发展”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地震应急疏散和消防应急演练,又有家庭燃气安全使用、消防知识以及卫生急救知识的微宣讲,还有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参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市各区镇街道均组织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海安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们在新宁社区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居民代表普及防灾减灾日的由来、设置防灾减灾日的重要意义、图标寓意及常见的各类灾害特点,详细讲解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应对,并深入社区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地,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和带领居民亲身体验的形式,开展地震警报识别、室内避险、台风防范措施、消防标识知识学习等活动。

(二)、完善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全市各区镇街道、各部门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海安街道联合凤凰府邸瑞海物业公司、凤山村开展了电梯困人、住宅小区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洋蛮河街道在宝丽木业产业园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和卫生急救演练活动,曲塘镇双楼敬老院、大公镇敬老院、墩头镇敬老院组织院内的老人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城南实验小学组织师生开展了防震疏散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既进一步检验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又普及了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三)、加强准备,有力有序应对各类灾害

防灾减灾日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向胡集街道田庄村、园庄村两家试点村居捐赠家庭应急包,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专业人员开展了应急器材使用培训,详细讲解了家庭应急包内各应急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避免出现“有应急器材不会使用”的情况发生,切实发挥应急包的作用。先锋应急救援中心集中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冲锋舟、重型电镐、中型电镐、激流救生衣、水域救援靴等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并现场演示了应急帐篷搭建等基本应急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