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抢险救灾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 ]

通过对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盲目施救问题非常突出,近80%的事故由于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增多,在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致死人员中超过50%的为救援人员。因此,必须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伤亡扩大。

一旦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作业现场负责人应及时向本单位报告事故情况,在分析事发有限空间环境危害控制情况、应急救援装备配置情况以及现场救援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判断可否采取自主救援以及采取何种救援方式。若现场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非进入式或进入式救援,并确保救援人员人身安全。

非进入式救援:

1.有限空间内受困人员佩戴了全身式安全带,且通过安全绳索与有限空间外的挂点可靠连接。

2.有限空间内受困人员所处位置与有限空间进出口之间通畅、无障碍物阻挡。

进入式救援:

当受困人员未佩戴全身式安全带,也无安全绳与有限空间外部挂点连接,或因受困人员所处位置无法实施非进入式救援时,就需要救援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内实施救援。进入式救援风险很大,一旦救援人员防护不当,极易出现伤亡扩大。因此,实施进入式救援时,救援人员必须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确保自身防护安全、有效。例如,救援人员应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全身式安全带、安全帽等个体防护用品,才能进入救援。严禁无防护开展进入式救援!若现场不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及时拨打119和120,借助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决不允许强行施救。受困人员脱离有限空间后,应迅速将其转移至安全、空气新鲜处,进行正确、有效的现场救护,以挽救人员生命,减轻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