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抢险救灾

行车途中遇到自然灾害该怎么办?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

遇地震应减速停车逃生

1.尽快停车

当我们驾车行驶时如果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是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的话,那么我们应立即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打开双闪应急灯,等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

2.选择两车间隙逃生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而这个停车场周边又是高楼林立的话,那么就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而躲避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

3.不要进入隧道或桥下

另外,地震时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经进入要迅速离开。

地震时,如果你穿着高跟鞋,那么对避难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车上备一双耐用、平跟的棉鞋或是运动鞋作为应急之用。拖鞋和草鞋都不合适,高跟鞋绝对不行。穿高跟鞋开车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做法。

地震时,大桥也会震塌坠落河中,此时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均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如在桥上遇到地震,就应迅速离开桥身。大震有时发生在海底,这时会出现海啸,掀起的海浪会急剧升高,靠近岸边公路或已经开车到沙滩上度假,那么最好是迅速离开沙滩,远离浪高的海面,才算是安全的,等情况稳定后再继续你的海滩之旅。

4.遇地震弃车后要把钥匙留在车上

驾车在各种情况下都要冷静,开车途中,如果遇到地震,除了立即减速或停车外,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和紧急车辆通行,还要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有必要避难时,要把车窗关好,车钥匙留在车上,不要锁车门,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紧急车辆通行时可以挪动你的汽车,离开车后要和当地人一起行动。如果你的车被陷在地震造成的坑洞时,应该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地震过后尽量不要在树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等附近停车,以防止其倒下砸坏车辆。

遇洪水时应立即弃车逃生

洪水来临时水位迅速上升,此时应立刻弃车逃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千万别尝试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行驶,那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如果不小心开车到了一个被洪水淹没的地区,车辆从落入水中到沉入水底,大约需要一分到一分半的时间,此时可以尽快爬上车顶,大声呼叫救命。如果看到某个人落水,千万别贸然跳入水中去救人,正确的做法是扔给落水者一个能浮起来的东西,比如车座或塑料架,或任何能浮起来的比较大的东西。

如果与汽车一同沉入水中,应摇起车窗,并打开所有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保证车内的人在水面以上。当水漫到下巴的位置时,车内外水压相对平衡,此时可打开车门,深吸一口气游到水面上,如果还是无法打开车门,就设法砸玻璃爬出汽车。逃生时,车内人员可以互相牵扯,这样车门既不会关上,又可以避免人被冲走。

遇泥石流避开山谷和山脊

如果是行驶在山路上,遇见塌方或者泥石流、滑坡等,不要惊慌,注意避开山谷或者山脊,因为泥石流容易滑向山谷,山脊则有可能会塌方,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弃车高处山腰跑。

遇台风暴雨慢行或停车等候

车主在行车中遇见暴雨或者台风时,要小心慢行。因为下雨路滑、风大受力、视线不清,路况变得复杂。因此车主在技术上没把握的时候,尽量把车开慢一点。同时,出门前不管新手、老手,都要多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车况,雨刮器、刹车、各种灯光一个也不能出岔子,关键时候出问题是最麻烦的。每次出远门最好关注下天气预报,如果有暴雨或者台风,那最好还是给爱车放放假吧!

遇塌方时切不可强行通过

如果在行车途中遇到了塌方,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在道路塌方比较严重的地区,机动车无法通行,此时应原路返回找到能够提供补给的地方,再考虑改走其它路线。如果塌方的情况不是很严重,可先探查前方道路是否能通行,千万不要尝试强行通过。

以上几点就是人们出去旅游的时候会遭遇的几种自然灾害,小编也具体介绍了旅游季遭遇自然灾害应该怎么做,希望对朋友们有所帮助,在外出旅游的时候遇到自然灾害一定要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