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抢险救灾

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台风级)于8月4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8日14时中心位于南通东南方向约1026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3.7度、东经125.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6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40公里。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将于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40~48米/秒,台风或强台风级)登陆转向北上或在浙江近海北上。

受其影响,预计8月9日至11日我市有强风雨天气。9日开始风力逐渐增大,10日至11日最大风力陆上和沿江江面阵风9~10级、沿海海面阵风11~12级。过程累积降水量100~150毫米,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0日白天到11日上午,可达暴雨到大暴雨。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为切实做好9号台风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弦,充分认清做好防台防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全面检查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务必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设施,认真排查梳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整治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落实落地,突出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等工作。

二、强化安全措施。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针对防台防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立即行动起来,紧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检查,落实有效应对措施。要突出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涉及露天作业、高空作业等行为的监控管理,加强对深基坑、露天吊车、电气设备、户外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要突出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建物及塔吊、围墙、行道树等易倒伏物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加强高速公路和主次干道防护林安全巡查,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对倾倒的树木及时予以清理。要突出城市排涝工作,加强对城市排水管网、排水泵站等排涝设施和低洼地区、地下空间的检查,特别要加强对下穿隧道、高架桥等敏感区监测,组织排涝应急抢险力量,落实设备和人员,确保一旦发生大面积积水,及时有效排除涝水。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特别是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严格管控。要突出苏通大桥、机场、渡口渡船、码头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管控措施。要突出轨道交通、重大市政工程等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在强风暴雨期间一律停止作业。要突出旅游景区及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对易滑坡、垮塌的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强风暴雨期间,必须停业撤人。要突出电力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及时抢修电力故障点,保障电力供应。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适时停止户外作业、高空作业和夜间作业,防止高空坠物等问题的发生,加强电气设备、承压设备等关键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防止由于设施设备故障引发事故。要坚持把人员避险转移作为台风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强风暴雨到来之前,提前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水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外来旅游、劳务人员、困难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

三、强化监测预警。要密切监视“利奇马”台风动向,加密频次,及时对其移动路径、移动速度、强度变化、降雨强度及范围等情况作出滚动预报。要根据降雨范围、持续时间、降雨强度等情况,加强对江河水情、汛情进行分析预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等形式,及时向社会群众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高群众防台避险意识和能力。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做好台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台防汛安全风险防范的有关措施,相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要进入战备状态,做到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上报,同时做到快速、科学、有效处置。要认真做好可能发生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控制险情,避免事故扩大,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