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在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21 字体:[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分解落实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县政府2008年“三项工作”,动员政府机关立志争先,奋勇开拓,强化服务,狠抓落实,努力打造“服务型、责任型、民本型、效能型”政府,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会上,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等4个部门将交流发言。现在,我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新成绩,“抓落实”已成为推进政府工作完成目标任务的“硬道理”
落实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去年,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闭幕后,我们召开了县十三届人民政府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就贯彻县委部署、推进政府工作、完成目标任务如何抓落实、求实效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一年来,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抓落实,左右协调抓落实,创新创优抓落实,在埋头苦干中争创一流工作实绩,在狠抓落实中彰显自身价值,各项工作在新的平台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圆满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家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有关工作的实绩在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已详细做了报告,今天会上就不再一一具体讲了。回顾一年来同志们狠抓落实的工作实践,我感觉有这样几个结果:
一是“超千亿”目标圆满实现。2007年,全县工业经济跃上了新台阶,完成工业总产值1020亿元,顺利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超千亿”工作目标。
二是“三项”工作基本完成。围绕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85项重点工作中81项工作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11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77项达到或超过目标形象进度要求,18件为民办实事中16项全面完成。
三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多项指标在省市领先,我在这里报一组数据:应税销售收入总量居全市第三;增值税总量超过了启东和如东,列全市第四;新增贷款34.51亿元,在全市遥遥领先(如皋23.25亿元、如东19.64亿元、通州28.56亿元、海门17.85亿元、启东25.62亿元);自营出口增幅达45%,居全市第一;品牌创建成果丰硕,新增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8.3%,占比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获全市二等奖,仅次于南通经济开发区;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36亿元,增幅52.2%,全市第二,增幅在全省53个县(市、区)中列第12位,总量列第22位。透过以上一组数字,可以看出2007年我们海安各项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鼓舞的,这些数据都是不好做假的,是不含一点水分的,充分反映了我县经济运行质量好,企业运行质态高,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化,特别是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较强。由于2007年我县财政收入状况较好,各镇的财政状况也普遍好于往年,从最近县与各镇财政结算情况来看,2007年全县镇级财政分成财力达2.9亿元,比2006年净增1.017个亿,其中超收分成8234万元、体制外单项补助增加1614.5万元(其中村干部报酬和养老金142.88万元、五保提标扩保390.18万元、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72.24万元、基本支出转移支出850.61万元、农村遗留问题补助235.3万元),合计新增1.2亿元,基本支出保障率达127.92%,4个镇全部脱困。镇级财政赤字大幅下降,2006年底镇级财政赤字2500万元,2007年消化赤字953万元,目前尚有赤字1500多万元,这不是负债。与此同时,我们在抓好财政增收的同时,也正确处理了涵养税源的关系,2007年全县税收减免达7.35亿元,其中国税减免6.5亿元、地税减免8500万元。另外,全县各部门当年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4.4亿元。
四是部门工作亮点频现。各部门围绕目标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部分工作放样省市。发改委会同国土局积极包装申报项目,5个项目获省点供土地900.5亩、5个项目获市直供用地计划250亩;固定资产投资居南通6县市之首;服务业综合考核再获全市第一。科技局以全省第一的得分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以全省第十、全市第一的得分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科技工作综合考核连续4年名列全市第一,其中2007年在全市科技系统7个单项考核中,6项获第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工商局积极实施创牌战略,取得了重大突破。财政局积极跑部跑省,全年单独向上争取资金8000多万元。国税局、地税局正确处理好征收管理与涵养税源的关系,实现了财政增收、企业增利双赢。交通局会同各镇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管、养力度,工作经验被省市推广。劳动局密切关注民生问题,努力为政府和百姓分忧解难。外经局会同各镇、各部门想方设法完成了全年4.5亿美元的外资到账,最近又赴各镇拍摄了399个招商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现场。教育局获江苏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先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幼儿教育先进县、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县等5个荣誉称号,其中“素质教育先进县”这一奖项更是来之不易,南通市原先推荐的不是我县,而是上级在我县明查暗访中发现我们的工作确实做得不错,结果申报授予了我县“素质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安监局、信访局、维稳办为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各个金融机构积极争取金融资本流向我县,帮助地方经济加快发展,等等,这类的部门和成绩举不胜举,在此不一一例举。
透过上述这些成绩,我认为,一年来县政府在抓落实方面呈现了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开拓创新抓落实。能正确把握宏观形势,紧密结合海安实际,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面对宏观调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资源要素制约的巨大压力,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工作创新的能力,努力把国家的宏观调控与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把上级的指示精神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与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注重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以县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为抓手,抓重点、重点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志在必成的精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
三是注重雷厉风行抓落实。对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实事项目,能对照年度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快速推进,全县上下已经形成了紧张快干、强势推进的良好局面。不少镇和部门的负责同志能踏踏实实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抓落实推进。
四是注重求真务实抓落实。对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事项目,落实具体责任,把任务指标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项目、每个人头,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五是注重团结协作抓落实。各镇、各部门能正确处理好部门与政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强化协作,相互支持,集聚合力,整体推进。特别是对一些政策已经明确、方案已经出台的事项和工程,能积极主动协商,高效运作推进,真正做到在干事业的氛围中增进团结、巩固团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抓落实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单位在抓落实推进工作中前瞻性、主动性不够,缺乏开拓创新的思路和攻坚克难的魄力,缺乏处理疑难问题的应变措施。二是少数单位协同配合、齐心协办抓落实不够,导致一些项目因部门配合不到位在推进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三是一些单位督查落实是否到位不够有力,对工作的跟踪问效、督促检查力度不够。这些问题体现在刚才通报的政府“三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中,4项重点工作、33个重点项目(其中工业类15个、农业类6个、服务业类4个、基础设施类8个)、2件实事项目未能按期完成。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凡2007年没有完成的“三项工作”任务均结转到2008年继续推进,作为交办工作纳入考核。县政府办公室和行政效能监察中心要进一步加大这些工作的督查推进力度。
二、面对新形势,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应成为组织今年政府工作贯穿始终的主题
服务型政府是一项全新的课题,既是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这里,我围绕什么是服务型政府、为什么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怎样建设服务型政府三个话题跟大家谈点想法:
第一,什么是服务型政府?
所谓服务型政府,通俗地讲就是指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它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观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中,将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公民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相应责任的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具体包括:民本型,就是民本位、以人为本;责任型,就是负责的政府、诚信的政府;效能型,就是效率和能力、效率和效果很好的政府;法治型,就是以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为标志;阳光型,就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政府。我们是不是建成了一个服务型政府,由谁说了算?我想,应该是人民群众说了算。
第二,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服务型政府?
1.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文件中提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今天,我们在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打造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求全县上下紧扣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个主题,全力打造服务、责任、效能、民主型机关,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2.建设服务型政府是适应内外部环境的需要
从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看,建设服务型政府很有必要。当前,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可以归纳为“四个年代”。一是大桥年代。随着2008年4月18日苏通大桥建成通车,海安将全面融入上海1.5小时经济圈,为海安经济的全面腾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二是宏观调控年代。产业政策从严。从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入手,加强行业市场准入管理,加快了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及产能的淘汰步伐,涉及到14个行业,江苏省全面整治“小化工”行业专项整治。货币政策从紧。国家2007年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月25日再次上调15%,22年新高。四次调整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调整为7.43%。2008年1月17日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中间价7.25。出口政策从优。国家为加强出口管理,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很多商品被取消出口退税。三是成本递增年代。国际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高位绯徊;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费用仍将持续上涨,如差别电价、全面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等等;劳动力成本上涨拉动服务价格攀升,工资、保险、住房公积金普遍上涨,加之《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企业用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用土地成本刚性增加,新出台的《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规定耕地占用税标准上调4倍,我县从4000元/亩上调至2万元/亩,同时土地使用税也将上调。四是要素保障难度加大的年代。据预测,2008年迎峰度夏期间,南通有可能出现65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成品油、燃气等价格高位运行,供应的紧张局面还将持续。煤炭货源不足,市场供应量偏紧,尤其是优质煤仍有缺口,价格仍在继续上扬。铁路运输将进一步趋紧。劳动力结构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且成本上升。
从海安的县情看,建设服务型政府很有必要。一是企业压力巨大。当前,企业面临着市场、成本、资源、人力资源等多种压力。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我们的企业只能是优胜劣汰。二是项目建设难度巨大。2007年12月3日至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和“两个防止”。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指出,要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特别是要从严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八个必须”开工条件。三是基层压力巨大。目标定位很高。2008年,我们立足海安实际,对各镇的考核体系作了重大调整。下达的项目投入、招商引资、应税销售收入、财税收入和城镇化建设五大考核指标,都是自我加压、挑战自我的目标。工作任务很重。要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事业、民生、环保等方方面面都需要统筹兼顾。面的对新的考核办法,既要一马当先,又要万马奔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苦练功、练内功,练好功。四是群众期望很高。海安不能落后,防止投资过快,少上一些项目,老百姓肯定不答应。
纵观海安内外部发展环境,作为由各个部门组成的县政府,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如何在偏紧的大环境中营造一个适宜海安发展的小环境,属于海安的竞争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说到底,就是要打造服务型政府。
第三,我们怎样建设服务型政府?
1.要更新理念想服务
要将政府定位在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严于律己,实现由审批型政府转为服务型政府,由管理型政府转为服务型政府,由官本位转为民本位。各部门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当前要在解决“事难办”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一是权钱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吃、拿、卡、要、报;二是搁一搁、推一推,甚至卡一卡的现象;三是以上面的条条框框为由,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四是不善于向上争取;五是自由裁量权太大。
2.要增强本领会服务
为谁服务?就是要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和项目服务。服务什么?服务中心,就是要服务“总体达小康、建设新海安”,25个指标的牵头责任部门要负责相关指标的达标,同时要做好挂钩联系镇、村的帮促工作。服务全局,就是要按照分解的“三项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海安经济社会建设多作贡献,要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考核居前三位。服务重点,就是服务项目建设,今年每个部门都有服务项目的责任,每个部门都有招商引资的责任。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招商引资的任务虽然没有下达给部门,但是各个部门不等于没有招商任务,而是任务比以前年度更重。县委、县政府已经将项目挂钩服务作为部门全年工作考核的重中之中,对年内引进到账外资200万美元、市外民资2000万元人民币的单位给予重奖。因此,各部门要想拿奖金、多拿奖金,就必须为招商引资、为项目载体建设服务。服务难点,就是围绕用地难、资金难、用工难、拆迁难、审批难,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努力为基层分忧解难。
一要善于学习主动服务。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等知识,做到吃透政策、把握上情、顺势而为、为我所用。在使用政策上,要学会走钢丝,但不要碰到高压线,更不能被触电掉下来。只有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增加底气,才能敢于负责。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化解风险。
二要创新创优改善服务。创新是一个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土地、资金、能源等多种制约,正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则后的竞争压力,困难不可回避,挑战不容退却,更加需要大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要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检验服务水平的一条重要标准,坚持以创新的思维拓展服务空间,以创新的服务突破障碍,以创新的机制构筑新优势。一要突破观念束缚,增强服务的灵活性。当前,海安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挑战、新问题,要学会用新的视角去认识问题,用新的思维方式去分析问题,做到观念更开放、政策更开明、工作更开拓。要敢于超越常规,特别是在当前瓶颈制约增多的形势下,要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坚持多做少说、先干再说。凡是其他地区已经实行的好做法,我们都要学习借鉴;凡是上级政策没有明文禁止的,我们都要积极地尝试;凡是上级规定有弹性的,我们都要灵活运用。二要以发展为己任,增强服务的自觉性。改革创新本身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海安新一轮发展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肩上,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担得起这个责任,就必须敢于负责。只有敢于负责,我们的工作才有动力,面对事业才有激情,面对困难才有豪情,面对群众才有感情。只要有利于发展的事,只要符合发展规律的事,我们都要放开手脚、积极探索,敢担风险、敢负责任。当然,改革创新的前提必须是依法办事、合法办事。只要我们一心为了发展、一心为了群众,就不应该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县委、县政府也将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善待失误,激励成功、宽容失败。三要善于向上争取,增强服务的能动性。当前,宏观调控已成为市场经济的常态。但调控之中有机遇,政策之间有空间,这就要看我们能否把握机遇、寻找先机。因此,我们要开动脑筋,积极争取政策、争取理解、争取支持。特别是要结合海安实际,认真研究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各类鼓励政策,努力把各类优惠政策转化为现实资源,为各项工作的推进打开通道。
    三要提升素质优质服务。业靠人创,事靠人为。服务能力大小、水平高低,取决于机关干部的素质。面对发展的重任,必须不断强化服务发展、乐于贡献的宗旨意识,增强创业为先、奉献为荣的从政理念。要强化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倡导和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和科学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满足公众的合理需求。对承担的工作和交办的任务,要有“不达目的誓不休”的责任感,凡是县委、县政府定下的重要决策,说了就要干,干了就要成,以积极的态度和工作热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加强服务。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工作,要不讲条件,不受干扰,一以贯之抓落实,一门心思求发展,满腔热情全服务,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树立和强化诚信意识,信守对社会作出的承诺,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尺度”,努力做到对群众的承诺言出必行,行必见效。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建立主动服务经常化的政务运行机制,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民生关注的焦点,积极主动提供服务,使我们的工作变后置管理为前置协调,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深入实际“上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但对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要创新思维“变通办”。
四要强化管理规范服务。组织管理是组织的生命、组织纪律是实施组织管理的保证。今年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执行工作规则,加强工作规范,保证政府工作的规范化运作。我们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对政府工作规则进行了完善,今年要按照修订完善的政府工作规则来规范工作,规范政府行为,使政府工作在统一的规范下规范运行,在规范当中求统一、求效率。要倡导公务员在服务过程中做到“四个不让”,就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自己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这里发生,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党委政府的形象在自己这里受到损害,真正提高办理效果和质量,形成 “有为就有位、无为就退位”的新局面。抓好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落实,坚决杜绝发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现象,落实“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立即办,不等;难办的事想法办,不推;与其他部门交叉的事主动协调办,不靠”。要实行严格的督查制度,特别是对那些牵动全局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实行跟踪督查,动态监控,随时掌握进度和质量,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府办督查科要会同县行政效能监察和投诉中心健全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到一线、去现场、下工地、进厂房,一项一项督促办理,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步一步推向前进,真正在全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要加强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对那些有违反政府规章和要求的单位及责任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五要政务公开阳光服务。一是要在进一步推行部门工作流程公开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公开办事制度。要充分利用公共信息网络这个平台,将行政许可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城市规划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在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向社会公布,让群众知道有事怎么找、找谁、按什么程序办,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要进一步推行热点问题公开。继续办好941政风热线,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加大公开力度,探索一些诸如民主恳谈、社会听证、网上交流等形式,让群众有知情权、监督权。三是要探索建立多渠道的信息沟通反馈和督查制度。对各单位政务公开的情况,要定期不定期地检查或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公布,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要鼓励和倡导政府机关公务员实行佩证上岗制度,使全县机关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要积极探索决策公开的方法和途径,逐步使政务公开从事后公开前移到决策过程的公开。
3.领导带头抓服务
强化机关服务功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带头承担责任、带头深入一线、带头追求实效,把机关和工作人员引导到强化服务、狠抓工作落实、合力推动发展上来。
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承担责任,努力增强服务的示范性。领导要体现导向,领导要勇担责任。要坚持从我做起,带头勇挑发展重担,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主动适应岗位要求,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努力增强领导发展、服务发展的本领,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今天会上印发了几个文件,对县领导负责的有关工作任务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将通过定期例会、内部通报、社会监督、综合考核等方式进行督查推进,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从县领导层抓起、重抓本级、重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各镇、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研究具体办法,推动工作职责任务的明确和落实。广大干部在关键时刻还要敢于拍板、敢于负责、敢于动真碰硬,这也是负责任的表现。县委、县政府条线分管领导、县各部门主要领导在推进工作中,对于在岗不干事、有权不担责的干部,该批评的就严肃批评教育。
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努力增强服务的操作性。要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大力倡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绩效在一线考评。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将集中一段时间到开发区、各镇、重点部门、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现场召开督办会,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一线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零距离”服务发展,扎扎实实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追求实效,努力增强服务的效能性。发展思路正确与否、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最终都要靠工作效果来检验。要彻底抛弃一切形式主义、华而不实的东西,坚持重抓落实,带头追求工作实效。县委、县政府决定,先从整治文山会海入手,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来。会议、文件和简报过多过滥,不仅牵扯广大干部精力,降低机关工作效能,也容易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今后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一般不要邀请县领导参加,分管领导召开的条线会议,主要领导一般也不参加,也不要求下级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不要依赖层层发文指导推进工作,能不发文坚决不发,必须发文不要随意提高发文层级。请今天到会的各位带头贯彻执行,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同志们,发展浪潮急,奋进正当时。希望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推进机关服务效能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又快又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