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青墩文化
青墩遗址博物馆简介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青墩遗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西北约28公里,属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遗址的分布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为江淮东部面积最大、文化层堆积最厚且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江淮东部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青墩遗址中发现了江淮东部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干栏式建筑,也是我国最北的干栏式建筑;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炭化稻,对于研究我国稻作农业的起源有着重要意义;遗址中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氏族墓地,并出土了大量的文化面貌独特的玉器、石器、陶器、骨角器等文化遗物,其中最著名的并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的有带柄陶斧、刻划原始“八卦纹”的鹿角等。此外还出土了大量的陆生、水生动物和植物等自然遗物。

展馆位于南莫镇青墩村3组护国寺东侧,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共分五个篇章,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具有独特文化面貌的建筑,炭化稻,玉器、石器、陶器、骨角器等文化遗物结合雕塑造型、壁画、声、光、电等艺术效果,分别从江淮文化的历史之谜,遗址的发现发掘、先民的生活以及遗址的文化价值等方面形象逼真地展示了青墩原始先民耕作、捕猎以及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生活场景,观众可由此了解五千多年前我们先祖的生活。

为进一步推进青墩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提升青墩文化影响力,海安市委、市政府将青墩遗址博物馆建设列入市“十三五”规划与为民办实事工程。2019年5月18日,青墩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试运营,目前它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