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府负责人面对面,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 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8-30 累计次数: 字体:[ ]

“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的‘民心工程’。我们务必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项目放在心上、进度抓在手上,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清单变成成果清单,变成人民群众的满意清单。”8月25日,在海安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活动中,海安市市长谭真掷地有声地说。活动中,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与海安市政府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承办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贴心,就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谈进度、说想法、提建议。

640.jpg

过程中,全体人员实地视察了通扬运河整治、开发区向阳桥改造、城东镇界墩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桩、实验小学北校区等项目现场。看到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代表们感到很欣慰。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群众的期盼,并且经过人代会票决确定,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目前,20件民生实事项目,在人大的大力支持、政府及其部门的有力作为、人大代表的全力助推下,已有2件完成,有16件达序时,还有2件未达序时正在抓紧推进,年底将全部完成。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一件一件变成了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

来到实验小学北校区,代表们行走其间,感受到浓浓的现代书院风。各教室除了基础的配套桌椅,还配有书包柜、智慧黑板、空气新风系统等硬件设施,给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

“目前,已完成全市低保家庭安装燃气报警装置238户,但另有69户因各种原因未安装,下一步,我们将与民政部门充分对接,持续跟进低保家庭动态变化,确保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农路亮化一期工程共30公里,已全部建成并实现通亮;二期工程已完成路灯采购,正在进行基础开挖。”15名承办部门负责人逐一汇报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4名市政府负责人进行了点评、表态。

据悉,今年初海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共票决产生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件,涉及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全都紧扣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为全市低保家庭安装燃气报警装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是基于姚峰等多名人大代表在参与2022年市人大开展《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时发现问题的整改建议,并在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期间提交,经过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讨论后,在人代会上最终票决确定。

对于此次活动,姚峰表示:“每一次参加现场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都折射出人大为民监督的情怀,作为人大代表,我很高兴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实施,这将激励我今后更好地建言献策、忠诚履职。”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是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做实人大工作的有效抓手。今年,海安市人大出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意见、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办法(试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闭环式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海安市1100多名代表中,统筹实施铸魂赋能、调研献策、护航发展、服务惠民等八项行动,激励和促进代表更好地扛起使命责任,通过深入基层、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助民解难,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信念,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细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安市人大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抓紧建设、严格推进、高效运行,切实提高群众对各项惠民项目的知晓度、满意度。”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亚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