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民俗风情
种荞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3 字体:[ ]

海安河东、河南地区栽种水稻相对少些,常有接不上茬儿的零边空地。这些空地立秋之前失去种植大熟庄稼的机会。当地农民大多抓紧霜降前的几十天时间种些荞麦。

荞麦“十八天开花,十八天结籽,十八天归家。”意思是说荞麦种下后十八天就开花,十八天开始结籽,再有十八天就可以收获。荞麦喜水怕旱,湿地上也可以播种,叫“跟水跑”;出土几寸高就开花结实,边长边开花,俗称“顶花长”;长到一尺多高时,上边继续开花,下边开花早的三角形的麦粒已灌浆成熟。这时即便遭了霜,也不会颗粒无收。所以民间有“荞麦五十五天归仓”的说法。

荞麦磨面后可以擀面条,也可以摊摊饼,营养丰富,酥软爽口,利于消化,是老少皆宜的食品。此外,还可以将荞麦面调成糊状后刮“荞麦疙瘩”,用青菜投进去一起煮,也是美味。荞麦壳儿还可以用来做枕头芯,可以翻晒,比较柔软。

这些食品海安东乡人比较喜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