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海安 > 民俗风情
立夏
来源: 海安史志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清明过后一个月便是立夏。《逸周书·时训》记载:“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海安人对立夏这一节令比较重视,在沿袭传承中形成了一些风俗。

立夏标志着天热起来了,麦子也快有得收了。正如民谚说的:“立夏十八朝,家家有得朝家挑。”即便麦子黄熟,但是青蚕豆、青豌豆,还有用嫩麦磨制的“冷嫩”也可以吃青尝新了。吃青尝新对庄户人家来说是迫不得已的事情。一般情况下也不愿意把即将到手的庄稼收砸了。不过立夏这天,不管日子过得怎么样,都要想方设法给孩子煮几个鸡蛋——传说吃了鸡蛋就不会“疰夏”。旧时立夏这天还特意给孩子们称重,看孩子夏天长不长。大人也要划量一下,看自己掉不掉膘(通常立秋再称一次)。

立夏是一个孕育收获季节到来的起始日,从这一天开始,经过炎热夏天数十天的滋长,各种作物庄稼都会繁茂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