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民生发布台

留住乡愁!海安这个地方已被省里选中!

来源: 海安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近日认定公布了,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南通7个村落成功入选,李堡镇丁所村位列其中。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丁所村位于李堡镇南郊,是原丁所乡老集镇所在地,东至曹丁河,南至栟茶运河,西与城东镇交界,北邻蒋庄村、中凌村。丁所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一开始叫双所丁,后来叫丁家所。

1.jpg

丁所老街是丁所村的标志之一。丁所老街形成于明清时期,到了民国初年,丁所老街日益繁华。抗日战争期间,丁所老街被日军焚毁,解放后又逐步重修。如今,一块块青石板上留下了历史的印记,不少上百年历史的老屋见证着岁月的沧桑。

2.jpg

青砖黑瓦、前店后宅、一进几重的古民居,浮现着昔日繁华喧腾的闹市,也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沉寂在老街每一个角落的遗迹都饱含着深深的乡愁。

近年来,李堡镇对丁所老街进行了保护性修复,除了尽量还原街道面貌,还将以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来展示丁所老街的往日风采。

3.jpg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2017年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施行,推动了省级传统村落保护试点工作的开展。

4.jpg

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将为丁所村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办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改善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

在强调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同时,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鼓励通过挖掘传统村落社会和情感价值,延续和拓展使用功能,提升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积极开展研究和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