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民生发布台

章忠友和他的“神经末梢”文明实践点

来源: 海安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

村民小组被人们称为农村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海安高新区韩庄村13组,有个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小小“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大作用。

1 章忠友在自家的文明实践点翻看书籍.JPG

这个高新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示范点”,有80多平方米的活动阵地,还有室外临河的乡村小舞台。党小组的党员们有了集中学习理论的阵地,村民们有了知晓最新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课堂,文体爱好者也有了排练舞蹈、参与健身的地盘……

8月下旬,记者走进韩庄村共产党员章忠友领衔创办的“神经末梢”文明实践点一探究竟。

出生于1965年的章忠友,学校毕业后在仁桥乡办企业上班。25岁时回到村里铸造厂、预制场工作。后来村办企业相继倒闭,章忠友办起家庭养鸡场,由于多种原因,一下子损失15万多元。不甘失败的他与联发集团挂钩联系上,创办起家庭棉纱纺织厂,进行络筒加工业务。目前已拥有13台(套)紧筒、松筒机,年加工费达60多万元,带动了周围12、13位村民家门口就业。

1997年12月,章忠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拥有32位党员的村党小组长。海安市被中央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后,章忠友萌生了在家里建立活动点,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念头。

在仁桥办事处、韩庄村等指导帮助下,今年年初他个人投资3万多元,新建了80多平方米的室内活动阵地,购买了桌椅、书橱等家具,为农家书屋订阅了报刊杂志、添置了300多册图书。还建起了140平方米的近水小舞台,安装好太阳能路灯,购买了广场舞音响设备等。韩庄村党总支部、村文明实践站帮助他进行示范点打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总书记的有关讲话、重要论述、理念等内容,以及小组活动、好人好事等内容,树新风、扬正气。

硬件设施有了,章忠友围绕周围群众需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入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文化、传道德、传技能”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论宣讲、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技能培训、“四清四化”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践行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试点要求,在村民小组努力营造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四世同堂的章忠友一家,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力所能及地参与各类志愿活动。邻里重残家庭何宝璋是需要关心照应的低保户。章忠友帮助他家修缮房屋,安排他进厂称线打杂工,每天工资收入在70元左右。张本华等困难户也被他吸纳进厂上班。组里有对双胞胎就业一时难以如愿,章忠友积极帮助联系对接,如今双双成为一家规模企业的岗位能手。组里群众遇有矛盾、纠纷或难事,章忠友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调处,贴工贴本毫无怨言。村干部说,章忠友带领周围村民参加人居环境提升行动,13、14组成为高新区的示范人居点,门前的孙雅河成“三清”河道。

7 韩庄村党总支部、村文明实践站帮助他进行示范点打造 .jpg

章忠友说,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凝聚、引导、服务周围党员群众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希望把自家这个点办成村民家门口零距离的“文明服务点”。

8 章忠友家的文明实践点迎来高新区仁桥办事处各村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工作者前来观摩学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