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民生发布台

海安高新区秸秆“双禁”疏堵结合环保增收获双赢

来源: 海安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

眼下正是秋收秋种的好季节。11月5日,在海安高新区孙庄办事处黄柯村田野里,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金灿灿的稻穗,拖拉机、条播机等进行灭茬、施肥、播种,农民们有的在田间把秸秆打成捆,有的在路旁垒草垛,有的把秸秆送到组里的收储点,让能源公司前来集中装运进行再利用。村党总支书记王勇说,在家家户户忙丰收的同时,秸秆禁烧禁抛以及综合利用工作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确保全村“不冒一处烟、不放一把火、秸秆全利用”。

面对今年秋季秸秆“双禁”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高新区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筑牢防线,以实际行动守护住“蓝天白云”,巩固“四清四化”成果。

高新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10月中旬以来创新采取“双向督查法”,即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双禁”期间必须到挂钩联系村值守、靠前指挥,及时制止焚烧秸秆、乱抛秸秆行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40个村对挂钩领导干部到岗情况进行监督,每天拍图及时汇报给区巡查组。并细化责任,从区、办事处负责人,到村和村民小组,实现“双禁”保证金奖罚制度,为全面做好秸秆“双禁”工作构建起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露天焚烧秸秆违法,综合利用利国利民”……

为确保秸秆“双禁”工作取得实效,高新区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层层召开秸秆“双禁”与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建立工作微信群,出动多辆宣传车,悬挂张贴秸秆禁烧宣传标语,送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利用有线广播宣传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的危害性,引导广大农民牢固树立“焚烧秸秆即违法”的意识,并利用“天眼”、无人机、监控摄像头等监控堆放点等敏感区域,营造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筑牢防线的良好氛围。

秸秆“双禁”必须堵疏结合,推进综合利用。高新区积极动员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实行深耕种植、增加肥力。同时,推广秸秆饲料化、能源化、打草绳。不仅为农民群众增加经济效益,还起到了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美丽村庄的作用,实现了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

3 黄柯村入户宣传秸秆双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