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科技发展

薪火点燃高科技 组织引领谋发展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体:[ ]

她从事科技工作三十余载,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用一轮又一轮的佳绩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她就是全国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赵爱玲。赵爱玲劳模创新工作室位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创业园。在她的感染和号召下,工作室党支部的4名党员在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安自主创新之路”。

  不忘初心

  科技服务结硕果

  30多年前,赵爱玲毕业于江苏化工学院(现常州大学))有机化学工程专业,因成绩优异被留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但是怀着为家乡科技工作作贡献的初心,她毅然决然地放弃大学里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海安,当了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

  从一名大学教育者到一名科技服务员,赵爱玲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的“红娘”。每年海安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00多个,支付合作经费超过1亿元。牵头研究制定了全市“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方案、考核办法,推动机关部门一对一地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联姻一批高校院所,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建设一批研发平台,培育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积极推动中科院海安院士工作室建成运行,成功组织了“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每年对接中科院、高校180多次,海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步入新常态。

  立足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难点和痛点,赵爱玲靠前指挥实干,深入一线作战,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牵头起草了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1+N”政策意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奋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海安依靠创新驱动稳增长的做法和成效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积极联系建立“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功能新材料行业分中心”和“科学家在线海安分中心”,促进技术成果交易上线下线互动并进。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半壁江山”,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占南通市一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46件,南通市领先;企业研发费用省级财政奖励企业102家,占南通市1/3。海安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等荣誉,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两家县级城市之一,在全国县域经济最具创新力50强中排名第5位。2018年5月底,海安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成效明显,获省政府通报表彰。

  牢记使命

  破解难题谱新篇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园作为全市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展示窗口,成立于2016年5月。赵爱玲始终牢记着科创园“加强自主创新,推动智能制造”的建设使命,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智慧招引,精准招商引资、推进精细管理,科创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以说科创园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都刻录着她忙碌的身影,每一个日日夜夜映影着科创园的成长。

  针对园区初建阶段“产业结构混乱、园区服务疲软、市场前景不明”三大难题,赵爱玲带领园区党支部成员,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寻找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的共振点,摸准园区党建与园区职工的共赢点,扎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结合点,成立以她名字命名的“赵爱玲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她亲自领衔、共同攻关,最终创新支部找出了最适合园区的发展模式,即“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借力助力”。2016年10月,赵爱玲亲自洽谈成功引进国家领军人才专家刘劲松团队来海创业,创办江苏弘琪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企业遇到不少难题,因为政策支持、洁净车间装修、人才招聘等问题,创业团队几次萌生退意。在赵爱玲的带领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积极申报重大项目、双创人才,主动对接人力资源部门解决用工难题,同时在产品创新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提起这些,刘劲松教授至今仍十分感慨:“企业在起步时,是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创业初期的困难,团结了人心,为企业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刘劲松教授在海安安家,团队发展至20多人,2018年,企业开票销售有望突破2000万元。如今的科创园已经发展成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10家,机器人智能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65家,在园职工400多人的“凤凰巢”。

  组织发力

  平台建设共发展

  随着科创园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科技企业加速器等荣誉的收获,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的短板日益突显,职工生活环境亟需改善,平台服务功能有待优化。

  在市、区两级的统一规划和鼎力支持下,科创园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提出打造“具有活力、体现实力、彰显魅力”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创建口号。党支部围绕这一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搭建平台,服务企业,汇聚人才。支部成员定期深入企业调研,邀请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部门为企业讲解最新科技政策,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辅导科技项目申报,解读科创扶持政策;邀请“天使投资”“创业基金”等嫁接资本解决初创期企业的资金问题,开展企业家代表开展融资路演、专题沙龙等活动;创建信息交流的平台,线上线下建立交流群、互动沙龙,举办青年职工喜爱的交友活动等;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策划公益服务项目,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如今,“一厅、二轴、一环、四社区”框架格局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全力建设中。成功承办唯一落户县级城市的第五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赛,两家企业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优秀企业奖;组织第29届科普宣传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机器人大讲堂等知识讲座12次;组织全市知识产权培训等活动8次;开展众创、路演等活动20余次;组织人才专题招聘活动18场。

  劳模精神的薪火相传,点燃了科创园的奋斗之火,迸发出创业者们的勃勃生机;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将朝着“科技含量最高、产业质态最优、创业氛围最浓、生态环境最美”的目标,将科技的火炬越点越亮,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