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科技发展

我市举办第五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12月8日,我市举办第五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封春晴,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等中科院56家院所的207位专家和省、南通市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活动。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亚曦等市四套班子全体负责人参加活动。

  蒋洪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长三角北翼经济社会发展最迅猛的县域城市,海安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开展省级县域科技创新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具有苏中特点海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为苏中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先行示范。海安通过大力开展“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带动实施了一大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形成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为经济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他希望海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两院院士大会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及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资源,着眼海安的产业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突出资源集聚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充分运用院士行、专家行等活动,加强与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的长期稳定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升级。希望海安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全面落实普惠性财税激励政策,积极发展新经济企业,加快培育更多的单打冠军、小巨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海安企业创新品牌。希望海安更大力度落实省科技改革30条政策,纵深推进试点工作,加快探索新时代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路径,大力构建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努力让创新创业成为海安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和更强大的动力。

  华伟认为,海安是一个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的城市,也是一个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城市,一直都是中科院开展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的重点区域。他指出,中科院南京分院是中科院驻苏的派出机构,服务江苏、江西两省院地合作工作是其重要职能之一。目前,分院正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和江苏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设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江苏中心,协调组织中科院系统在苏的各类资源,通过市场化规范化的运作,为江苏全省范围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成套技术示范与转移、专项研发与联合攻关、委托研究与专项咨询等各种服务。他希望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江苏中心为平台,与海安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海安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科技支撑,同时也希望与海安企业家们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们联手探索合作共赢的科技与产业结合模式,为海安企业家克服发展中的困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消除成长中的烦恼。

  封春晴说,作为南通的北大门,近年来海安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形成了独特的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他希望海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聚集创新资源,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努力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为南通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封春晴期盼中科院能够把自身的研发优势、科技资源与南通和海安的发展定位、产业特色紧密结合,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在更高平台上推动互利共赢。同时也希望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海安、宣传推介海安,引荐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海安发展,助推海安和南通加快建成青年和人才向往的创新之都。

  周成虎指出,从2014年成立中科院院士工作室至今,海安已连续4年高质量举办了“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这4年来,诸多中科院专家学者将科研成果放在海安转化,不仅为企业生产带来了先进技术,也为院所科研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作为一名在外发展的海安人,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为家乡发展多做宣传,也为科学院成果转化牵线搭桥,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海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顾国标致辞。他说,近年来,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和南通前列。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海安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努力构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海安持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科技资源加快集聚。今年5月份,江苏省政府表彰海安为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成效明显的2家县级城市之一。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海安作为唯一的县(市、区)代表作经验交流。海安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

  顾国标表示,海安将按照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要求,持续推进科技体制综合改革,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坚定不移突出高端引领、企业主体、政策引导、改革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广泛营造创新氛围,有效激发发展活力。他希望广大企业家牢牢把握此次中科院专家学者来海机遇,积极参与、主动对接,争取在更多的项目、更宽的领域催生出更多的合作。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双方合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当好服务创新创业的“店小二”,积极打造长三角北翼创新性价比最高、创新氛围最浓、营商环境最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高地”。

  于立忠介绍了海安产业创新情况及政策环境。他说,海安突出发展第一要务,产业高地迅速崛起;突出要素集聚集成,创新热土活力迸发;突出政策激励支持,创业环境持续改善。2014年至2017年,海安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全市不少企业与中科院深度对接,中科院先后有55个项目扎根海安。

  于立忠表示,海安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将坚持“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依托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全面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形成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动能,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海安宣传片《枢纽交响 赋能未来》。

  市领导盛慧琴、陈鹏军、张浩、严长江、夏鹏飞、奚荣华、储开泉、肖正明、屈祖平、张忠宏、葛志祥、张元春、丁兴育、彭晓红、孙巍、吴铭心、蒋鹏程、彭为杰、蔡祝平、周于红、王怀,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主持活动。

  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20家省内外媒体记者,全市62家“科技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技助理,开发区科创园、高新区科创园、软件园、上湖创新区全体负责人以及403家科技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